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解读回应
《益阳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12 16:1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6日,《益阳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实施方案》(益审改办发〔2019〕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企业办事成本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极大释放,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但是,开办企业不仅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还要刻制公章、购买发票等,环节多,时间长。企业迫切希望政府部门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办事效率。通过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可以使企业以更便捷的方式、更少的成本、更短的时间,快速进入市场,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创业创新热情。为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水平,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上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及过程

从2019年9月份开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成立了起草组,启动了相关工作:一是认真研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国办发〔2018〕32号)等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要求,找准了着力点。二是广泛征求区县(市)及市直各有关单位意见。《实施方案》初稿起草完成后,通过公文系统下文广泛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此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也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多次集体讨论,多次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确定了我市进一步简化流程优化服务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这是《实施方案》的最终目标,主要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途径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实现“领照即开业”。最终力争在年内实现所有新设企业开办在1个工作日内全部办结,30%以上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

第三部分“工作要求”。按照企业开办中“企业注册登记”、“印章刻制及备案”、“开立银行账户”、“涉税业务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全流程的六个环节从办理要求、申报材料流转、信息共享、承诺时限、使用平台及牵头部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企业开办领照即开业操作运行模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第四部分“工作措施”。主要是从建立四个工作机制方面对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顺利实施提供保障措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