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机关
【清风故事汇】为六毛钱公开检讨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0世纪40年代,受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反共高潮影响,位于红岩村的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当时,办事处每个人的伙食费一个月只有3元法币,同志们每天吃的都是空心菜、胡豆。

为了改善办事处的生活状况,保证南方局的正常运转,组织决定由董必武兼管办事处的财务及后勤工作。董必武严格管理办事处的各项开支,亲自制定机关伙食标准,决不浪费一分钱。

一天,办事处的出纳在工作中发现了一张六角钱的票据属于私人用途,不符合报销规定。原来,不久前办事处招待所所长把报销票据拿给董必武签字时,不小心将这张不符合报销规定的票据夹在其中,而董必武核查时,看到票据上都是些买菜、买米类的日常开销,属于报销范围,就签字同意了。发现失误后,董必武立即让人将这张六角钱的票据取了出来。

身兼数职的董必武工作繁忙,不小心漏看了一张票据,且后来被出纳及时发现,并未给办事处带来实际损失。这样的失误本在情理之中,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可董必武却不这么认为。

为此,董必武专门召开了一场会议,并率先发言。董必武说:“当前办事处除了工作处在虎穴之中,做事要认真、谨慎外,生活也很困难,必须艰苦度日,每一样东西都要从节约出发,不能铺张浪费,每分钱都要计划着用。”接着他提到六角钱票据一事,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这件事发生后,一些同志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我认为这不是小事,这关系到党的财务纪律问题。我们办事处在白色恐怖的包围之中,做任何事情都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我必须为此作深刻检讨,从中吸取教训,严格执行财务纪律,努力把今后的工作做好。也请同志们对我进行监督。”

董必武的这番自我检讨,体现着他对党的拳拳之心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在场同志无不动容。邓颖超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她对这件事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既强调了办事处的财务纪律,同时也肯定了董老严于律己、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会议开得既严肃又融洽,达到了教育警示的目的。后来,董必武回到延安,向中央汇报南方局的工作时,再次提及此事并作了自我批评。

 

清风寄语:

事关党的纪律,即使只是六角钱,对董必武来说,都有必要“锱铢必较”。纪律对他,不仅是外在的约束,更是发自内心的一份敬畏。

严守党的纪律,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自觉遵循。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真正做到忠于组织、服从组织,将党的各项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也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让全体党员干部内心树立对纪律规矩的敬畏,形成遵守纪律规矩的自觉。党的纪律,不仅是为了“惩治极少数”,更是为了“管住大多数”。把纪律作为尺子管全党、治全党,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市 纪 委 监 委 宣 传 部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编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