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机关
【党史故事·清风徐来】蔡毅:推动发展团组织 冒险为民迎解放
发布时间:2022-09-28 10:1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蔡毅,1925年2月出生在南县九都镇。幼时在家乡就读,1948年在长沙文艺中学高中毕业。

接受革命思想,团结发动进步青年

1948年,蔡毅结识了省工委南县籍革命青年刘梦华,政治觉悟迅速提高。10月,蔡毅遵照刘梦华的意见,返回南县从事团结教育青年知识分子和发动组织农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工作。蔡毅联络了县城的进步学生段俊杰、孟宪岳、江炳发等人,并将他们自发组织的“同励图书室”扩充为“同励图书社”,作为教育团结进步青年的公开团体。不久,蔡毅为首组织了县城读书会和歌咏队,学习革命理论,教唱革命歌曲。此外,蔡毅还通过进步青年崔顾轩、崔顾轾在中鱼口成立读书小组,通过雷励、吴雪清等分别在三仙湖、华容县河口、沙口等地成立读书小组和歌咏队,团结的进步青年越来越多。

积极发展团员,组织开展革命活动

1949年3月,刘梦华受组织委托,函召蔡毅赴长沙,将其吸收为地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安排他回县发展团员。蔡毅回县后,先后发展了雷励、江炳发、吴雪清、崔顾轩、崔顾轾等多名团员,蔡毅为团的总负责人,直接与刘梦华联系。

蔡毅与雷励、吴雪清根据当时实际商量后,确定南县县城的团员由蔡毅和雷励领导,中鱼口的团员由崔顾轩、崔顾轾领导,三仙湖由雷励联系,县河口一带的团员由吴雪清领导。南县团组织建立后,蔡毅根据上级指示,领导团员青年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活动,如举办时事座谈会和哲学讨论会、印发革命传单、秘密组织贫农团、建立护堤队和青年救灾队等。这些革命活动对提高南县人民的政治觉悟,打击反动势力的气焰,扩大共产党的影响,起了积极作用。

加入中国共产党,冒险送图迎解放

1949年7月22日,中共南华区委在南县县城建立。区委审查批准了蔡毅、雷励等11名地下团员入党,并将他们组成中共九都镇支部,蔡毅任支部副书记。

解放前夕的南县,国民党县长黄涤、特务头子吴治熔等顽固分子,勾结从江北及华容、岳阳溃退到南县的国民党军残部,匪、特、警等万余人,组成保安独立旅,封锁藕池河东支,妄图凭河顽抗。这帮匪徒以筹饷为名,限令南县商民在7月底缴出10万银元,到期不缴将洗劫南县、焚毁县城,枪杀所有嫌疑分子。在这紧急关头,蔡毅携自绘的敌军布防草图,乘夜冒险偷渡藕池河东支,到华容县县河口找到地下党员吴雪清,一道赶赴沙口向人民解放军驻军团长郑怀远汇报,请求尽早解放南县。郑怀远要蔡毅立即赶回南县,向地下党汇报,做好迎接解放准备。

7月28日,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独立第四团经上级批准,决定由监利大队配合,提前解放南县,以防止敌人破坏县城。同日上午,解放军兵分3路,强渡藕池河东支。主攻部队从九斤麻强渡登陆后,迅速击溃守敌,直取县城,黄涤等率残部仓惶西逃,南县获得解放。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

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