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中共益阳市政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00:0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1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政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18年6月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政务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中心党组深刻认识到,市委开展的这次巡察工作,是对中心党组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是对近年来中心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不足与问题,准确客观、中肯深刻,中心党组全面认领和诚恳接受。在落实整改中,中心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逐条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26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1个问题已启动整改,正在积极推进。整改期间,共修改完善及新出台制度42项,清退资金242074.84元,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函询3人,开展谈话提醒 4人,批评教育 6人,中心绩效考核通报批评14人。

(一)迅速动员、主动认领,深挖思想根源。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当天,中心党组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在市委第三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中心党组以党内通报形式,及时向全体党员干部公开巡察组反馈意见;7月26日,分别召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为主题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找短板、查原因、促整改,在自我批评中,态度诚恳,敢于揭短亮丑;在相互批评中,一针见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动真碰硬,为整改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制定方案、列出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制定了中心党组《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对反馈不足和问题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要求制定了《巡察问题整改责任分解及整改措施汇总表》。围绕6个方面27个不足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包括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形成详细的整改措施表和时间表,做到了落实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三)明确责任、挂图销号,保证整改效果。中心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莫沧洲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相关工作,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按照明确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时限的思路,建立清单,集中攻坚,整体联动。中心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15次,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并带头负责10个不足与问题的牵头整改落实工作;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领分管科室切实加强对牵头整改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人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结合专项检查、突出重点,提升整改成果。按照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安排,认真开展了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项检查工作。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相关人员积极配合,认真如实向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汇报情况,接受谈话。对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巡察反馈问题一并整改,全力提升整体效果。

(五)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力求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中心及时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政务中心管理制度汇编》,涵盖了工作责任制、会议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学习培训、“三公”经费管理、财务资产、人事档案、支部工作、工会工作、文件印章、保安保卫、保密、应急、综治、窗口管理等内容共42项规定。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够到位。

(1)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推进迟缓。中心作为主要责任单位,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放管服务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的任务上整体进展缓慢,如“推行一号申请”“设立主题服务统一受理窗口”“编制窗口操作手册和办事指南”等没有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

整改情况:今年以来,在省直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继续以“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为重点,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了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推进力度,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平台支撑逐步夯实、服务效能明显提升。3月15日,省政府明确我市为全省 “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地级“示范”城市,要求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实现“省内一流、全国先进”的工作目标;6月1日,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试运行,市本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了“一号申请”“一窗受理”和“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6月19日,益阳市在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为唯一地级市进行典型发言;7月1日,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正式运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三分之一以上。下一段,中心将严格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出台、完善相关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工作措施。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持续推进。

(2)贯彻市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措施不力。2017年一季度创文工作考核在二类单位评比中排名倒数第二位。

整改情况:一是年初,及时依据《益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考核办法(2018)》,制定了《益阳市政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2018-2020年)工作规划》和《益阳市政务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工作规划》,对2018年中心创文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制定并下发了《创文重点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表》,对机关创文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各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要求把推进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好创文工作。三是将创文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并严肃责任追究。今年以来,中心对落实创文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4个窗口及6名窗口工作人员,已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扣除相应绩效评分和绩效奖金的处理。自2017年一季度考核排名靠后,再也没有出现过落后的现象。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持续推进。

(3)乱补滥发补贴问题专项整治执行不严。2017年市委第三次书记专题会议部署开展乱补滥发津补贴等专项整治,市政务中心未如实报告存在的问题,如2015-2016年,市政务中心列支应由个人支付的医保金42046元,助残、慈善一日捐4526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乱补滥发补贴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针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迅速行动,消除模糊认识,立行立改。现已将2015-2016年应由个人支付的医保金42046元、助残和慈善一日捐4526元全部清退到位。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财务管理人员,学习了湖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和《益阳市市直机关公务支出制度》相关规定等,并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委办、市政府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干部财经法纪意识和政策水平。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继续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不一末位”和中心“ 一支笔”批钱等制度,遵守财经纪律,坚决不越红线、不超越政策。四是及时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源头防控,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机关津贴补贴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 大局意识不强。访谈中反映,原党组班子不和谐。

整改情况:市委、市政府已于2014年7月对中心党组书记、 主任人选进行了调整。2014年8月,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莫沧洲到任后,团结带领党组一班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中心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一是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秀单位”,2017年还位列全省第三,稳居全省第一方阵;5月,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2013-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评:益阳市、沅江市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益阳市政务中心主任莫沧洲、赫山区政务中心主任张锡才、大通湖区政务中心主任周建辉获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个人”。二是建立健全了《党组会议制度》《主任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并严格按相关制度落实工作。目前,中心班子团结和谐。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3. 执行“三不一末位”制度不严格。原中心主要领导直接分管财务;研究纪检派出机构改革干部推荐人选,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发表倾向性意见。

整改情况:一是2014年8月中心主要领导调整到位后,立即明确由分管综合科的班子成员分管财务。二是虽然中心主要领导唯一率先发表倾向性意见事出有因,但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还是认真对照作了检查,并表态在今后的党组会议和主任办公会议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贯彻“三不一末位”制度,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组织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组会议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的学习,提升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水平。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4. 党组会议不规范。2013年7月—11月长达5个月没有召开党组会议;党组会议记录不完整,2014—2015年党组会议记录存在撕页、缺失、混乱、无记录人情况,2016—2017年党组会议记录由党外人士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党组会议不规范问题,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深刻反思,进一步修订完善并落实好了党组会议制度,要求分管领导对会议记录开展经常性地督促、检查和指导。二是组织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了《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组及党组成员责任。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的党组会,对党建、意识形态、扶贫、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巡察整改等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按要求规范了党组会议记录。三是明确综合科科长担任党组会议记录人员,详实客观地做好会议记录,实行专人保管并及时归档。如遇有重要议题决策及重要工作安排,党组会议后,由综合科负责形成会议纪要,推动工作落实。经自查,今年以来,中心共召开党组会议17次,形成会议纪要3期,杜绝了党组会议不规范的现象。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5. 工作中存在推诿现象。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批示处理时,只签名字、画圈圈,不签署任何具体意见;对职责不清的工作,个别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相互推诿卸责,如对科级干部竞争上岗中出现的问题缺乏应有的担当;科室相互配合不够,影响办事效率和工作进度。

整改情况:一是7月份,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莫沧洲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和单独约谈,就工作中存在的推诿扯皮、工作推进不力等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和明确目标,鼓励班子成员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二是班子成员在巡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对照检查,并表态在切实完成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职责界定不清楚的工作,按照一把手的安排,以积极和作为的态度努力去完成。三是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对工作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影响重点工作推进造成不良影响的窗口,严格落实问责制度,保证每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四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科室职责分工,制定了《益阳市政务中心全员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在考核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实绩的基础上,将科室互评和工作人员互评纳入评分内容,通过建立健全互评机制,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6. “好人主义”思想比较突出。领导班子面对不良倾向态度不坚决,不敢批评,对窗口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查处力度不够,大都以批评教育了结。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深刻检讨了“好人主义”思想的根源,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了担当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窗口工作的巡查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经查实,严格按照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给予窗口主要负责人和当事人扣除相应绩效评分和绩效奖金的处理,并按月度和季度将相应问题通报至各政务窗口和窗口单位。今年以来,共编印月度通报11期,季度通报5期。三是加强了同窗口单位互动,协助窗口单位对违纪违规窗口工作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四是督促各政务窗口进一步严格落实新修订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益阳市政务中心全员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益阳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等制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7. 对区县政务服务和窗口工作调研指导不够。

整改情况: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各区县(市)政务中心和各窗口单位工作的指导,确保每年现场调研指导不少于一次。今年以来,中心已对安化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进行了2次指导督查,对8个区县(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行了2次指导督查。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党员日常学习教育抓得不紧。党组对党员日常教育认识不够,没有抓实抓细。从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党建知识测试中反映,班子成员对“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无一人答对,个别党员干部测试成绩不及格;“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不紧密,部分党员存在应付思想,个别党员网上抄袭学习心得;部分党员不了解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党员干部学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制度,为机关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供了制度保证。二是出台了《益阳市政务中心党建工作要点》和《2018年度益阳市政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方案》,规定了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时间及内容。三是通过组织大厅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收看电教片、进行知识竞赛等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学习形式,扩大了学习的覆盖面。5月,组织收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6月,由副主任李小虎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为主题,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课;7月,邀请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黄赛讲授了一堂题为“初心郎朗托明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课,提醒各位党员“把人民放于心田、把初心化于行动”,继续在新时代历史性考试中经受检验,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8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重读革命烈士书信—陈觉与赵云霄夫妇的遗信》,感受革命烈士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为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四是机关支部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集中观看电教片《决不饶恕》、召开组织生活会等不同主题和形式的组织活动,党组成员都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党日活动精彩纷呈。五是机关支部在主题党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益阳市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确保考核办法入脑入心。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 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

(1)党组对意识形态认识不够高。未按要求及时行文下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也未组织学习讨论。

整改情况:一是7月10日,中心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益阳市政务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8月17日,结合市委宣传部集体约谈精神,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学习了《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益阳市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巡察整改意见,明确了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意识形态责任制未落到实处。

2017、2018年党组会议、中心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责任和党组民主生活会及班子成员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等都没有体现意识形态责任制的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中心组重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益阳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制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等规定。三是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列入7月26日市政务中心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今后领导班子和成员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3. 宣传教育意识较淡薄。没有充分利用中心的优势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门户网站、墙体、屏幕缺少传播社会正能量的相关内容。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中心门户网站、专栏、电子屏幕等舆论阵地,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及时更换、增设了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楼道、外墙、户外宣传栏等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诚信建设”等宣传版面,积极弘扬正能量。三是将创文工作与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互为促进。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干部选拔任用存在不实情形。2014年科级干部竞争上岗记录时间不一致,统计资料汇总不规范,党组会议通报干部竞争上岗成绩与原始统计成绩记录不相符。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要求责任科室在对2014年科级干部竞争上岗工作进行自查的基础上,收集整理选人用人过程中的所有资料,做好统计资料汇总存档。2名中心领导对2014年市政务中心科级干部竞聘上岗的相关情况作出说明,接受了上纪检监察机关函询。二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选拔任用干部的相关工作,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提醒教育和管理。9月17日,党组书记和分管综合科的党组成员,先后对原任、现任综合科科长(现党组记录专责人员),以及党组记录保管人员和档案资料保管人员进行了谈话教育,对原工作中存在的失误提出严肃批评,并对后段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的要求。四是修改完善了人事、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形成长效机制。五是树立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要求,做到原始资料规范完整,全程留痕。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干部选拔程序不够到位。2014年科级干部竞争上岗无考察方案,民主推荐副科长任职人选后未经考察程序直接进行公示;2016年单位交流提拔,部分干部访谈推荐记录不真实。经查阅资料,近年来提拔的干部没有参加任职培训的材料,提拔后1年内也无补训的相关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公务员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规定,修订完善了《人事管理制度》和《干部选任工作流程》,严格按人事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将干部选拔任用培训工作抓好抓实抓到位,夯实选人用人工作基础。二是今后提拔任用干部时,进一步严格按程序选人用人,坚决做到:严格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程序选拔任用干部;按要求、按程序做好干部考察工作,完善考察资料;在民主推荐环节按要求开展好个别访谈推荐;加强选拔任用干部培训工作,确因特殊情况没有及时做到任前培训的,在提拔后1年内完成补训工作。9月,已安排1名新任职的处级干部和1名未培训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党校培训。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3.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目前,中心业务监督科科长和信息网络科科长任现职均在8年以上。按要求,因业务监督科科长需要法律等相关专业的专业人员,信息网络科科长需要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专业人员。由于中心共有5个科室,科级及以下干部仅有11人,相关专业人员更是紧缺,调整操作空间十分有限。今明两年,是深入推进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关键时段。业务监督科、信息网络科是此项工作的主推科室,此时临阵换人,将不利于工作的有序开展。为此,中心党组将根据工作需要和业务要求,尽量克服特殊岗位专业人员少的困难,按组织程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轮岗交流调整力度。

整改进度:已启动整改,积极推进。

4.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不到位、整理不规范。部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未按要求进行审核认定;专项审核结果未上党组会进行确认;无专项审核认定表,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情况登记表均未入档;抽查的9份干部职工人事档案,不同程度缺少干部年度考核表;部分考察材料无签名;部分年度考核表、工资异动表未盖章;部分干部人事档案未及时整理,零散资料较多。

整改情况:一是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为重点,对在职干部档案再次进行了全面清查和集中审核,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管理规范严谨。二是于8月28日召开党组会议对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结果进行了确认。三是将专项审核认定表,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情况登记表严格按要求入档。四是制定了《益阳市政务中心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的日常管理,做到了档案材料真实、完整,及时整理,及时归档。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5.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走过场、支部活动开展不够到位。2013年民主生活会缺少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2015年至2017年民主生活会中批评环节相互讲好话多,批评少,“红脸出汗”不够;2016年班子成员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成员之间未开展相互批评,有的支委成员会上未发言,支部没有开展党员互评、支部讲评和领导点评。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重新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二是印发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督促各位班子成员扎实开展了集中学习、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三是7月26日,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27个问题自我剖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自我批评深刻到位,相互批评坦诚相见,没有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得到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的充分肯定。三是严格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召开了组织生活会。2017年、2018年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会前,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深入学习了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了会议要求和程序,每名党员深刻自我剖析并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组织生活会上支委会成员之间、党员之间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6. 支部“三会一课”开展不够严肃。存在缺少支委会记录、党课记录和多次涂改会议记录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制度。二是明确了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由专人负责,全程留痕,杜绝缺少、涂改记录的现象。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7. 机关党建制度不符合要求。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中规定支部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对组织生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学习、党费收缴、积分管理、考核等作了具体规定。今年1-10月,按月召开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的支部委员会议。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8. 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2016年一名预备党员转正党员大会时间和记录存在造假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要求机关党支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党支部成员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不管是何种客观原因,都要面对新情况思考新措施,力求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和要求发展党员,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9. 党费缴纳不及时。个别党员一个季度甚至半年缴纳一次党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主题党日制度》和《党费收缴制度》,要求党员在每月党日活动时按规定交纳党费,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按要求做好缴费登记和公示等工作,并于每季度第三个月的20日前将收齐的党费上缴给市直机关工委。二是将党员党费缴纳情况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考核,严格按照《益阳市政务中心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对党员主动交纳党费情况进行了考核打分。整改以来,全体党员均主动、及时、足额缴纳了党费。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违规发放津补贴。2014—2017年单位超标准配缴住房公积金16.95万元;2014—2017年单位列支应由个人支付的医保金7.1万元;2017年违规补发“2016年加班和值班补贴”3.16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清算核对了医保个人应缴部分和违规补发值班补贴,在职工作人员应清退93727.55元,从2018年5月开始分12个月从工资里扣缴。二是公积金缴存超标准部分,按照中心财务人员分人头如实计算,并报巡察组认可,在职工作人员应清退128414.87元,从每月缴存公积金中扣缴,5个月退清。三是调出人员5人应清退19932.42元,全部以现金形式清退完毕。以上三项应清退资金242074.84元,现在已全部整改到位。四是责成相关分管领导在党组会议上作出了检讨,对相关财务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

2. 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有的群众反映窗口办事流程较多、时间长、不便民,如不动产登记的办理需要跑多个窗口,跑多次,流程时间长,与“让群众只跑一次”要求差距大。

整改情况:全面进行了事项梳理和流程优化,普遍压缩办证时限1/3以上,简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进一步减少了审批环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落宗、国土测绘两项前置技术性工作,统一归并勘测部门负责。二是进一步压缩了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调整优化,各项登记业务办理全面提速,其中:抵押登记调整为7-10个工作日,转移登记调整为15个工作日,更正登记调整为10个工作日。查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等业务做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三是开辟了绿色通道。市不动产登记大厅开辟企业批量登记业务“绿色通道”,设立涉企批量登记自助服务区域,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预约批量办证的,允许开发商通过临时口令登陆系统,录入申请资料和原始登记信息,经窗口工作人员审核后启动登记流程,通过该模式大幅提高了企业批量业务办理速度。四是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整合在一个大厅,每个受理窗口分别配备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协同办理,减少群众楼上楼下跑。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3. 政务大厅存在作风散漫现象。暗访发现政务大厅部分窗口的干部职工上班时间存在玩手机、扎堆聊天、吃瓜子、脱岗等纪律松弛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政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等内部管理制度,严格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加强了窗口作风建设和人员管理,加大日常检查巡查力度,由相关职能科室每日开展巡查,并将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通报。三是市政务中心于5月8日向发现问题的市国土资源局等四个窗口单位发函,请各单位按要求严肃处理,并于5月10日前将处理结果和整改情况函告我中心。各窗口单位收到函件后,迅速召开了党组会议,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相应处理。中心在月度、季度通报中对存在问题的窗口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并根据《窗口工作人员绩效考核细则》给予相关责任人扣除相应的绩效评分和绩效奖金的处理。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党组对单位存在的廉洁风险认识不够,特别是个别班子成员认为“政务中心是清水衙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我们关系不大”的麻痹思想;单位一直沿用2014年管理制度,未按新规定新要求对单位相关制度进行修改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了廉政风险教育。充分利用政治学习、纪检组长上党课、党风廉政教育等形式,开展廉政纪律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岗位廉政责任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风险认识能力,加强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状,强化责任意识。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制度落实。四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修订完善了《益阳市政务中心管理制度汇编》。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 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财务票据不合规。2015年以烟酒店代开的发票列支办公经费8920元。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先预算后开支,坚持一事一申报,一事一审批,一事一报账。严格遵守中央、省、市相关规定,不能开支的坚决不开支,不能报销的坚决不予报销。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财务报账不规范。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没有完善联审会签制度;2015至2016年部分办公费用报账不及时,缺少明细,会议费和培训费存在没有方案、签到表等附件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会审联签制度》,中心会审联签小组人员对各项开支和单据的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进行会审监督,每月报账两次,避免年底集中报账;二是要求财务管理人员重新学习了中央、省、市关于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的相关规定,重点对会议费、接待费、培训费等报账票据及其附件进行了严格审核,确保财务报账规范及时。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3. 一般服务支出挤占专项业务支出。2013年一般服务支出挤占专项业务支出90.83万元。

整改情况:一是严守财经法纪,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法规,依据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禁止任何不规范的财务行为。二是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依法设置了会计账簿,建立和完善单位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有效实施内部监督。三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列收列支,保证了常规和重点支出的需要,统筹安排,合理支出,对不能体现实际工作需要或手续不完善的开支,一律不予支出。目前,不存在一般服务支出挤占专项业务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六)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群众身边腐败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缺失。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对单位内存在的“四风”问题未引起足够重视。2007年5月至2014年1月,单位长期用自购的“收款收据”开票收取租金并存入工会账户,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开展工会活动、发放福利及开支招待费等;2009至2014年财务借支累计达11万多元,借支处理不及时,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政治理论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学习,多形式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廉政意识。二是党组认真履行了主体责任。中心党组研究制定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全面部署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了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窗口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三是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窗口和科室绩效考核。目前,2009-2014年涉及的财务借支已全部归还。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2.监督执纪偏宽松偏软。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批评教育不够及时,有时面对问题不敢坚持原则。纪检组除应对上级纪委交办的案件外,没有主动查办一起本单位案件。2014年9月政务中心因违反财经纪律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被市监察局查处,单位没有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坚守纪律底线,自觉高标准严要求。二是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及时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轻处分、重处分、职务调整等多种方式处理违纪行为,使每名党员都处在纪律的约束之下。

整改进度:整改到位,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前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中心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对促进中心发展、教育干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但由于整改工作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多,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下一步,中心党组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进一步牢固树立“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的观念,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件件到位。中心党组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7个不足与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帐,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强化监督制约。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真正做到单位内部、中心上下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四是严格执纪问责。积极支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工作,虚心接受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不护短,严格执纪问责。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加大预防,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建立健全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凝心聚力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以落实巡察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要求特别是瞿海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巡察成果,进一步加强中心党的建设,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努力发挥好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 工作“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新益阳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7-6204108; 邮政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96号益阳市政务中心,邮编413000;电子邮箱:654522462@qq.com。

中共益阳市政务中心党组

2018年1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