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年轻干部感党情|初心如磐 奋斗如歌
发布时间:2022-07-07 14:1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003年1月,我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20个年头。为什么入党?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是终其一生的灵魂叩问和内心自省。

幼年时,党的模样荡漾在歌声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我的祖国》那些昂扬跳动的音符,成为幼时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旋律。当时的我并不理解“党”的含义,是父亲告诉我,旧时代人们的惨痛遭遇和新中国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灯下话家常,祖辈们的话语往往质朴真挚,时时刻刻描绘着自己对党的感恩之情。在他们口中,共产党是“赶走日本人,缔造新中国”的传奇英雄,是“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希望寄托。于是,幼小的我从此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随着时间慢慢生根发芽。

少年时,党的故事刻画在书本里。在历史课堂上,我看到了”党”波澜壮阔的诞生和发展历史;在语文课本里,我认识了烧木炭的张思德、炸碉堡的董存瑞、堵抢眼的黄继光、不怕火的邱少云、救儿童的罗盛教、做好事的雷锋等革命英雄;在课外读物中,我从《闪闪的红星》了解到了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从《冰山上的来客》了解到了杨排长与特务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的故事,从《英雄儿女》了解到了抗美援朝的伟大精神,了解到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还有“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成长历程中的耳濡目染,这些共产党人的英雄故事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使我深刻认识到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英雄们用鲜血换来的。渐渐地,党的形象在我内心深处逐步“扎根”。

青年时,党的传承镌刻在骨子里。大学时,为了能尽早入党,我迫不及待向学校党组织提交申请,在学习上、生活上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从思想上先入党。念念不忘,终有回响,终于在大学三年级时,我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那一年,翻开我人生崭新的一页。走出校门,我怀揣着满腔的热血投入到工作中来,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奔走于街头巷尾之中,在实践中历练过硬的业务水平,获得了工作上满满的富足感。后来,我先后在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工作近十九年。面对不断变换的工作环境,日益繁杂的工作内容和层出不穷的考验和磨砺,初心和使命从未有过动摇。

我对党的认识,从浅薄到深刻,从感性到理性,就这样唤起了我对共产党神圣而美好的期待和盼望。如果说求学阶段对入党的认识还有些肤浅,那么在经历工作的磨练和洗礼后,我成熟了许多,对于为什么要入党的理解,也有了新的认识。一个人要为他人、为社会做事情、作贡献,从而充分体现个人价值,需要有平台,这个平台或者是一个岗位,或者是一次机遇。更重要的,需要有信仰,这个信仰就像一股直达人心的能量,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

而现在,党的初心烙印在血脉中。“初心”,不是虚无缥缈;“信仰”,并非遥不可及。工作近2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理念早已深入骨髓,“两个确立”“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思想早已根植内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打头阵、勇担当,因时因势完善和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挑重担、聚合力,把精力聚焦到抓“六稳”促“六保”;在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践初心、担使命,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终生追求;在真抓实干上走在前、树形象,扑下身子抓落实,心无旁骛干事业......我始终觉得,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党的生日最好的纪念,就是一名党员最大的本分。

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多少前人为之奋斗牺牲、翘首期盼的动人前景。往后的工作中,我将接续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让红色的激流汇聚成砥砺奋发向未来的磅礴力量。

作者:肖娟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星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