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益阳:机动车礼让行人,你做到了吗?
发布时间:2017-11-23 00:0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益阳中心城区开始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以减少斑马线区域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一年多过去了,益阳广大驾驶员是否能自觉做到礼让斑马线?记者就此展开走访。

观测车让行人,各处情形不一

记者多日走访发现,经过一年多的交通大整治,不少司机形成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好习惯,一些车辆在绿灯时,也会自觉停下车,让行人先行。在中心城区康富路海棠学校门前的斑马线以及金山北路秀峰公园路口,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较多。11月20日16时左右,康富路市中心医院路段,人行横道异常繁忙。大部分机动车都会主动避让斑马线上的行人,有些驾驶人到斑马线处减速慢行,有些则停车等待行人通过,行人与驾驶人“配合默契”,快速通过斑马线。“最近这一年多,主动让行的越来越多了。”李女士家住康富北路附近,以前过马路时,有几次险些被在疾驰而来的车辆撞伤,如今过马路,经常有车辆主动停下来让行。

不过,并非所有路口都是这样。11月15日16时许,桃花仑西路、康富北路交叉路口,车流、人流较多,一名女子正要过马路,连续多辆轿车右转,导致她在马路中数次被打断脚步。在记者观察的5分钟内,过半数的车辆没有礼让行人。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不文明行为更加严重。资阳区桥北广场前的人行横道,虽然有行人先行标志牌,但记者连续多日发现,很多通过这里的车辆不仅不减速、停车,反而鸣喇叭“开路”。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今年我市共抓拍13936起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目前,中心城区主要启用两个汽车礼让行人抓拍点,分别是康富南路海棠学校前和康富北路益师附小路口。今年以来,益阳共抓拍13936起汽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记录。

如何界定机动车是否礼让斑马线呢?首先,行人、机动车在行经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应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其次,机动车在行经无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时,必须在斑马线外停车让行。如果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有鸣笛催促或者行人、车辆同处斑马线内,且行人在机动车前方,则将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另外,车辆已驶入斑马线内,司机采取紧急避让,停在斑马线上,等待行人通过,是不会被处罚的。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也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

那么,当行人停在斑马线内让行时,车辆先行算不算违法呢?市民陈先生就碰到了这样的情况。有一次,陈先生在经过海棠学校门口的斑马线时,正好有行人欲通行,他及时在斑马线前停车,但走到斑马线中间的行人也突然止步不前。两人对视数秒后,陈先生选择行人前面的另外一条车道通行,最终被作为不礼让行人抓拍了。

“这样的案例只能说明车让行人做得还不够!”市交警支队宣教科一名负责人说,“行人会停下来让车,很多情况是因为车速太快,不确定驾驶员是否会在斑马线前停车,出于安全考虑停下来让车先过。”依据法律规定,实际生活中,驾驶员遇到斑马线就应该减速,如果前方有行人则在减速时就预判,自己到达斑马线前行人能否通过,如果觉得不能通过,就要停车,等待行人通过斑马线后才行驶。如果行人突然停下来,司机可通过手势等沟通,让行人先过。

换位思考,交通才能更好

“除了驾驶员要文明礼让,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大家换位思考,道路才会更安全。”记者走访时,不少驾驶员诉苦。在他们看来,行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有时会加剧交通拥堵,比如红灯过马路,以及高峰时段一些行人过马路时玩手机、打电话,造成路口拥堵。

家住中心城区海棠路附近的赵先生驾龄超过10年,坚持文明行车的他一直保持着车让行人的好习惯,然而,有时候行人的一些行为却让他很无奈。10月中旬的一天,路过海棠学校时,一名年轻女子在斑马线上徘徊,赵先生停车让行,谁知女子低头玩起了手机,并不理会。赵先生只得探出头去叫唤女子,原来她正在等的士。不少驾驶员希望,在机动车依法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也能从益阳的交通实际出发,安全、快速地穿过马路:“只有大家都做到文明出行,益阳的交通才能更好。”(益阳日报 郭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