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2021年清明节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3-26 14:14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广大市民朋友:

风落梨花雪满庭,今年又是一清明。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弘扬美德,告别陋习,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巩固疫情防控和蓝天保卫战持续向好成果,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扫。倡导用撰文纪念、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植树踏青等现代文明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现场祭扫可采用摆放鲜花、系黄丝带等文明绿色方式表达感情,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文化内涵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绿色祭扫。倡导无烟祭扫,树立环保意识,坚决不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杜绝明火、吸烟或燃放烟花炮竹,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用绿色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益阳。

三、节俭祭扫。倡导勤孝敬、厚赡养,亲人在世时,多关心、多交流、多陪伴,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去世后,文明治丧、节俭祭扫,不讲排场、不比阔气,抵制封建迷信,抵制庸俗低俗,让生者无憾、逝者安息。

四、安全祭扫。倡导分时错峰祭扫和提前预约祭扫,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减少停留时间,减少人员聚集。自觉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指挥,严防事故发生。

五、先进带头。倡导党员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殡葬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节俭治丧,主动劝阻群体性祭扫活动,带动群众自觉树立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新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抗疫情,为益阳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文明的力量。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1年3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