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16 16:57 作者: 来源: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益政公〔2019〕3号

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关于印发

《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窗口(分厅)单位:

《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已经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

2019年5月14日


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要求,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平台,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能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为出发点,着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四级覆盖,推动热点高频事项“指尖办”,确保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1.继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完善市、县(区、市)、乡镇(街道)综合性政务大厅“一站式”集中服务模式。加快市“市民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合理整合人社、公安交警、公积金三个分厅服务功能。完成各区县(市)综合性实体大厅的改(扩)建,逐步消减分厅数量。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创造条件推动包括水电气等公共服务事项在内的各类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努力实现“应进必进”。

2.积极探索向基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优化赋权目录清单。根据省赋权工作部署,优化向园区和东部新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事项目录,进一步下放有关经济管理权限事项,允许园区先行先试,加快行政审批效率。鼓励依法按程序将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扶贫济困、公积金业务等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

3.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功能融合。实行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实现预约、咨询、受理、办理(缴费)、查询、反馈、评价等环节的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无缝衔接。

4.试行“就近能办”“市域通办”。以市一体化平台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社会保险、农技推广、户籍人口、社会福利、生育管理等与群众联系密切且非必须本人现场办理面签、拍照、录指纹等政务服务事项,在市域内综合性政务机构和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就近申办,属地办理,在线支付,快递寄送”,推进市县镇村四级标准统一、体验一致、跨界协同、运转高效的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市域通办,形成“就近办”服务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就近能办”“市域通办”帮代办服务队伍,并加强帮代办队伍专业培训和内部管理,提高“就近能办”“市域通办”服务的水平。

(二)深化网上办理深度,推动更多事项“全程网办”。

5.对已公布的三级、四级网办深度事项要采取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确认等方式逐项落地。推动业务量大、群众办事频密的二级、三级网办深度的事项流程再造和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共享化,逐步深化网上办理深度,稳步提升三级、四级网办深度事项比例,力争全市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6.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和“网上办”。以教育、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领域的事项为重点,梳理出市、县各100个高频事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高频事项实现“一次办”,并在咨询、申请、支付、查询、反馈、评价等环节实现“网上办”。实现涉老年人、残疾人的高频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7.加快推进便民小程序建设和完善。依托市一体化平台,以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为重点,积极推动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益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APP“益网易办”上汇聚,实现 “掌上办”“指尖办”。

8.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企业和群众办事从“线下办”向“网上办”转变,广泛使用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益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移动APP办事。

(三)持续深化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政务“一张网”。

9.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外网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基础网络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各级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贯通率,推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全接入,实现市、县(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

10.优化完善全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大市一体化平台与部门自建系统的深度融合,今后部门新建电子政务项目不得再新建审批系统。已建部门自有系统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标准规范及相关工作要求与市一体化平台实现深度融合,确保数据实时互联互通,全力解决多系统操作及二次录入问题,全面提升业务协同能力。

11.配合省一体化平台建设。按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最新的标准,完善省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填报。按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标准改造益阳市电子证照系统,并将益阳市电子证照数据对接到省一体化平台电子证照库。同时,力促益阳市特色功能在省一体化平台兼容展示。

12.大力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坚持“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建立健全全市统一、动态更新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完善与省一体化平台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电子证照库等业务数据的汇聚和实时交换,力促“一网通办”,满足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

13.继续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身份标识,简化网上认证方式,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重复注册、多次验证等方面的问题,实现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点登录、一号认证、一网通办”。

14.进一步完善市一体化平台网上缴费、个人空间等功能,实现PC端、微信公众号、APP等多渠道网上缴费和电子文书、电子证照等推送接收共享。

15.完善市一体化平台电子印章系统,加强全市电子印章的使用管理,实现与省电子印章系统对接。

16.完善市一体化平台与物流平台的对接功能,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物(证照、批文、批复等)的“邮政双向专递”。

17.按照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标准和规范,加强各级政务服务门户网建设,简化办事指南展示层级,优化门户版面布局和栏目设置,及时更新门户相关政策信息,回复公众提交的各类咨询投诉,提升搜索、智能客服等交互功能。

18.完善启用电子监察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监管工作可视、可控、可监、可追,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流程监察。

19.持续提升自助服务区自助设备办事能力。以公安、不动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税务、住房和城乡建设、公积金、交警、商事登记等领域为重点,推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向自助设备延伸,实现自助服务设备政务服务数据与市一体化平台同源、同步更新。

20.优化已配置的云平台设备,并按需增设必备的网络保障和系统保障设备。

21. 实现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建设并用好市12345监督管理平台,推动12345热线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整合联通,并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客服电话,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咨询、投诉和反馈一号通,做到即时咨询、即时答复、即时办理,增加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建立后台知识库,提升网络互动咨询平台功能。

22.利用“益村”平台建设成果,着力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

(四)规范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

23.继续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市、县(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对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分级分类分批完善好相关清单及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4.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负责的方式,进一步清理规范同一事项在市县乡村名称不一、类型不一、编码不一、材料不一等突出问题,确保同层级政府同一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编码一致,公共服务事项名称一致。

25.优化完善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的清理、发布、运行管理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库同源。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的完备度和精准度。以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为重点,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实现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

26.归集、关联与企业和群众相关的电子证照信息,并形成相应目录清单,持续提高线上线下共享复用水平。

(五)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力促“最多跑一次”。

27.精简办事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按“六个一律”精神,精减申报材料;符合收件要点要求的确保100%即来即受,简易事项即来即办率达35%以上,全力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一般受理等候控制在10分钟以内;实际办理时限普遍压缩在法定时限的50%以内,对于办理时间在1-2个工作日以内的事项,统一调整为即办件,对于办理时间在3个工作日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大限度压缩完成时限。

28.试行“三即”承诺制。从解决企业群众最关注、与营商环境最密切的“三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办理时效入手,落实省领照即开业、交房即交证、交地即开工“三即”承诺制试点的要求,推进共享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实现2019年底前:营业执照办理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区县(市)不动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控制在10个、5个工作日内,市本级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

29.围绕企业群众办好“一件事”为目标,聚焦市场准入、企业投资、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推进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多评合一、联合验收、告知承诺、容缺受理、联审联办等网上办理,逐步编制好“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套餐清单并实施。

30.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推行区域评估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各审批阶段均实行全省统一的“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一张中介服务清单、完成多项审批”运作模式,确保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减至120个工作日以内。

31.积极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向“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的拓展,2019年底前,全市企业登记、办事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加快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进我市各部门对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的应用。

32.开展产权登记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以“一件事一次办”为标准,推进产权登记事项的办理。加强部门协作,实行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或人员集成,到2019年底前,流程精简优化到位,不动产登记数据和相关信息质量明显提升。

33.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一步放宽中介服务市场准入。政府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必须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竞争机制选择服务机构,服务费用一律由审批部门支付并纳入部门预算。

34.部署落实百项问题疏解行动,逐项研究解决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堵点难点问题。

(六)健全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35.按照一体化平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相关标准规范,完善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安全技术和管理体系,确保符合国家电子政务外网接入要求,通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三级测评和密码应用测评。加强平台对接中的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一致性的防护体系,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要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并将其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把手”工程统筹部署推进。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工作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分工,责任到人,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分工协作。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紧密结合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共同推进。市直有关部门要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办理业务,做好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政务服务工作;跨部门的政务服务工作由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协同办理。

(三)完善制度建设。围绕国家新要求、企业和群众新需求、技术发展新业态,密切跟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及配套制度的完善进程,完善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1+X”制度体系。

(四)加强培训交流。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围绕业务应用、技术体系、运营管理、安全保障、标准规范等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强化培训结果运用。 建立日常沟通交流机制,以汇报、简报、培训、研讨、移动端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总结成熟经验,加强推广应用。

(五)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典型做法、特色服务、应用成效,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常态化宣传报道,不断提高社会认知度。

(六)强化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导向作用,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明确督查考核范围、周期和内容,实现督查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各地各部门要把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管理和应用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列入重点督查内容。

附件:2019年益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