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5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益阳东部新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理顺条块关系,严格基层工作职责事项准入,促进乡镇(街道)职能转变,减轻乡镇(街道)行政负担,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发〔2019〕13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五个方案的通知》(湘办〔2019〕8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职责准入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下放、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确有需要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委托或交由乡镇(街道)承担行政事务的,必须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条件和程序,经区县(市)委、区县(市)政府(管委会)研究决定后才可以下放、委托或移交。

二、完善制度机制。各区县(市)要建立本行政区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依法明确职责准入的条件,严格申请、审核、决定、调整等准入工作程序。要建立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及其工作职责,不断完善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工作机制。

三、落实保障措施。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做到权随事转、人随事转、钱随事转,加强下放给乡镇(街道)事权的人才、技术、资金、网络端口等方面保障,提高乡镇(街道)承接能力。

四、强化工作责任。各区县(市)委、区县(市)政府(管委会)要切实履行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于11月10日前行文印发本区县(市)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和乡镇(街道)职责准入指导目录(见附件)为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五、加强监督管理。区县(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对下放到乡镇(街道)的相关职责进行常态化监管,推动乡镇(街道)职能转变,切实为基层减压松绑。县级职能部门不得硬性要求乡镇(街道)对口设立机构,或者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把工作责任和任务转嫁乡镇(街道)承担。对乡镇(街道)承担下放工作职责的考评,按区县(市)统一规定和部署进行。市审改办将建立健全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相关工作纳入2020年度区县(市)放管服改革绩效考评内容,适时对各区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价。

请各区县(市) 于11月10日前将乡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纸质公文扫描件)和乡镇(街道)职责准入指导目录(电子版)向市审改办报备(电邮:591655220@qq.com)。 

 

附件:      区县(市)乡镇(街道)职责准入指导目录(参考文本)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0月22日

 

 

 


附件

       区县(市)乡镇(街道)职责准入指导目录(参考文本) 

序号

职责名称

 文件依据

条款表述

一、党群工作(X项)

1

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 中央、省委、市委、县(市、区)委的决议,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统筹辖区单位、组织开展工作,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修改)

第三十二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第三十三条 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充分行使职权。

2

负责党内监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维护 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 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按权限研究决定 党员干部纪律处分事项。

中国共产党章程(2017年修改)

第四十六条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 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 反腐败工作。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

......

……

……

……

二、平安建设(X项)

……

……

……

……

三、城镇管理(X项)

……

……

……

……

四、社会建设(X项)

……

……

……

……

 五、民生保障(X项)

……

……

……

……

 六、综合保障(X项)

……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