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21年度市雪亮工程(三期)项目绩效 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6 09:4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益阳市于2017年成功申报全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重点支持城市,获中央财政2,400万元支持,雪亮工程项目(又称益阳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一是新建一类视频监控点8,000余路,300个点位治安卡口;二是建设一个市级视频监控中心,8个区县(市)视频监控中心,94个乡镇(街道)视频监控中心,350个村(社区)视频监控中心;三是新建和改造2套边界安全接入设备;四是建设公安视频专网视频准入控制系统、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总平台、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综治分平台,同时部署网格化管理等综治应用系统;五是在视频专网部署视频结构化系统、车辆数据分析系统、车辆图片结构化系统、人脸结构化分析系统、视图库系统、公安视频侦查实战平台、融合信息分析平台等;六是在互联网上新建视频资源发布及社会视频资源汇聚平台;七是在政务外网和公安视频专网同时部署运维管理平台。

2018年3月,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明确了“雪亮工程”的目标任务、资金来源和建设模式;明确原市电子政务办(现更名为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为“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实施单位,原市综治办为牵头组织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单位;要求按照市县分担、分期付款的原则,实行全市统一招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市本级与中心城区统一签订合同、统一付款,其他区县(市)单独签订合同,单独付款,统一按方案建设;明确项目建设期一年,运维期五年,竣工验收后按5年分期付款。2018年5月通过公开招标,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12月更名为软通智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项目建设资格,2019年12月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任务,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组织各区县(市)签约单位和有关专家对各自合同项目进行了初步验收,2020年4月通过市级竣工验收,2021年3月通过省级验收。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2021年度项目实施程序是否规范,后期维护是否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确保项目正常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过程。按照文件要求,严格按照下列步骤开展评价:

1、做好前期准备。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联系相关部门单位,确定工作安排。

2、明确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分管领导、财务及项目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单位相关制度,查验项目实施合同等,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项目建设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到该项目现场查看,项目相关单位调查走访,了解相关情况。(4)形成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依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决策,依据充分、目标明确,资金使用按计划执行,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基本有效,项目的产出达到目标,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预期绩效基本实现,该项目绩效自评得分89分,等级为“良好”。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2021年,2020市财政安排雪亮工程(市本级财政承担部分)项目资金261万元,已全部支付完毕,2021年市财政安排雪亮工程项目资金261万元还未支付;2021年安排雪亮工程(市本级公安经费承担部分)383万还未拨付,2020年结余84万已全部完成支付;安排雪亮工程(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财政承担部分)往来资金1473.49万由我中心进行代付,已支付1417.49万,结余56万。雪亮工程资金共计结余317万,根据合同要求,每年末应对项目方运维工作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支付剩余运维服务费用,由于目前该项目方尚未达到考核要求,因此该笔运维服务费用暂未支付。该项目支出执行基本到位,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反映了财务收支状况,程序合规,手续齐全,不存在截留、挪用资金现象。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益阳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通过新建、整合系统资源、利用行业新技术建成全面覆盖全市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监控联网体系。项目建成有利于构建益阳市立体化公共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实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违法犯罪的精确打击。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雪亮工程”项目围绕平安益阳建设,落实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集约化、联网规范化、应用智能化的要求,构筑平安建设新体系,全面提升全市的社会治安防控、应急处理和抢险救灾能力。

1.提升了前端视频智能化感知。雪亮工程智能化程度显著提高,全市新建1250路人脸、1490路车辆卡口等新一代华为智能摄像机,一类点位摄像机智能化占比30%,形成有效的一体化“圈层防控”格局。

2.整合了视频资源。公安视频专网完成了公安天网项目700余路摄像机、交警659路卡口摄像机、原天网赫山监控视频500路的视频整合接入工作,整合接入市检察院、市城管局、桃江县教育局等重点行业单位视频摄像机2000余路。综治分平台已接入社会资源点共计3200个,覆盖了包括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及重要交通路口、重要区域、人员流动密集场所,打通了各单位之间视频信息交换壁垒。

3.构建了视频侦查实战平台。“雪亮工程”项目建成后,全市发案率显著下降,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雪亮工程引入视频侦查实战平台,加强了视频监控智能化应用和一线实战效能,完成了以图搜车、特征搜车、多维搜车,人脸比对、车辆轨迹等智能化应用功能。

4.建设了网格化管理平台。一是实现了信息采集多方共享。网格化管理平台共划分了网格5772个。通过多方渠道归整的这些数据,实现多方共享与授权使用。二是实现了社情民意多渠道有效整合。我市制定了网格巡查工作机制,网格员在排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能处理的事件,则立即处理并登记到网格化管理平台,将社区事务记录永久保存。同时网格化管理平台已对接市长热线,网格事件由系统统一受理、派发和处置。三是形成网格化管理“一张图”,实现精细化管理。我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了GIS地理信息管理模式,开发三维地图,以图层模式展示,通过与视频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在网格化地理信息平台实时调取查看网格内的摄像头,构建并完善“天上、地下、部门、中心”社会治理网络体系。

5.开展了“六进六护”活动。2020年,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开展“雪亮工程”进家庭真情呵护、进店铺联动看护、进企业管理防护、进学校用心爱护、进小巷治安维护、进乡村平安守护的“六进六护”活动,采用政企融合的方式推广建设社会面视频监控安防系统,已新建45132路社会面探头,计划在2022年前安装10万个社会面视频监控,实现“雪亮工程”的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将不断提升我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为平安益阳建设构筑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项目统筹管理方面。该项目由市县共同建设,涉及市县乡村四级,工作面广,参与建设的单位较多,全过程管理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后期运行维护需进一步加强。下阶段将按照全市“一盘棋”,统筹项目管理、运行、维护,实现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人才队伍支撑方面。该项目作为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之一,对建设、安全、运行、维护等方面的要求较高,而我市信息化人才相对缺乏,支撑力量不足。下阶段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对现有信息化人才队伍实行集中培训或轮训,提升信息化支撑能力。

(三)项目资金管理方面。该项目在资产管理和后期运维考核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下阶段将进一步完善手续,规范程序,做好资金支付、资产登记、资产管理等工作,加强运营期考核,确保后续运维服务落到实处。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继续认真履职,完成项目经费支出信息公开、项目专项资金监审等相关工作。按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我单位进行公开。

 

附件: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市雪亮工程(三期) 

主管部门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61

2079.17

1762.17

10分

85%

8分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261

0

上年结转资金 

344.68

344.68

其他资金

1473.49

1417.49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

分析及

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治安卡口

300

210

8

5

后续继续建设完善

一类视频监控点

7243

7243

8

8

质量指标

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联网率

100%

99%

5

4

新建益阳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交换共享分平台。

1

1

5

5

对于重点区域视频监控,重点把控联网率

全市范围内建设综治中心及配套设备

1个市级综治中心,8个区(县)级视频监控中心

1个市级综治中心,8个区(县)级视频监控中心

5

5

时效指标

2017.06-2019.06两年完成基本建设

2年

2年

5

5

成本指标

部署运维管理平台

在政务外网和公安视频专网同时部署运维管理平台

完成

7

7

充分利用市级云计算服务器平台及配套网络设备降低建设成本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建设网络、计算、存储基础设施降低建设成本

完成

7 

7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开创全市视频数据共融共享服务模式。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手段,致力于连接全市数据

待加强

10

7

目前应加强项目应用,产生更大经济价值

社会效

益指标

提高城市反恐、应急、处理突发事件能力。

100%

80%

10

8

加强此项目的实际运用

生态效

益指标

项目实施是否对周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否 

10

10 

可持续影响指标

为政府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提供及时动态的人口信息,支持公共安全的快速反应机制和体系建设。

100%

100%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项目受益人及项目实施地域周边居民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100%

80%

10

8

加强服务范围,增加居民幸福感

总分

100分

89分

填表人:唐娟  填报日期:2022年4月22日 联系电话:6206182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