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20年度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中心机房租赁费及运行维护费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5 17:06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一、项目概况

益阳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基础设施提供电子政务各项应用所需的通信网络及其管理环境,由政务网络和网络管理中心组成。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中心机房租赁费及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网络管理中心租赁费、专线租赁费、电费、维护费、系统升级改造费等。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核心机房、网络设备和政务外网专线租赁及电子政务外网核心平台和动力环境部分维护。电子政务外网核心平台维护对象包括路由器、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单位接入出口设备、负载均衡、防火墙、入侵防御等设备。机房动力环境维护对象包括UPS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防雷系统、门禁系统等。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项目实施程序是否规范,后期维护是否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确保项目正常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过程。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2020年度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

1、做好前期准备。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联系相关部门单位,确定工作安排。

2、明确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分管领导、财务及项目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资金使用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相关制度建设文件,查验项目运行、管理和维护情况等,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检查财务会计凭证,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到租赁的移动数据机房现场查看,走访移动公司,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及优化建议等。(4)形成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该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基本有效,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预期绩效基本实现,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根据《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该项目自评分为85分,评价等级为“良好”。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0年安排外网平台机房租赁及运行维护费180万,已支付82万,结余98万,待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于2021年年初完成剩余资金支付。

该项目资金支付程序合规,手续齐全,单位切实加强专项经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专款专用,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会计核算真实、准确。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通过认真检查、核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记录、账证相符,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该项目保障了电子政务外网的整体运行稳定,提供了7*24小时的保障服务。租赁机房动环情况稳定,租赁网络设备及线路达到网络组网需求并且运行稳定。保障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稳定、应用系统使用正常。通过对信息系统基础资源进行监控和管理,及时掌握了网络信息系统资源现状和配置信息,反映信息系统资源的可用性和健康状况,保证了用户信息系统与各类业务应用系统的安全、高效、持续运行。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完成情况。完成租赁核心机房1个、租赁核心及汇聚机房网络设备17台、租赁接入单位出口网络设备150台、租赁政务外网专线150条、完成了机房动环、网络设备、电子政务外网专线运行维护工作;2、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情况及应用系统使用情况各项故障及投诉处理满意度评级为满意;3、时效指标完成情况。全年不间断维护工作,提供了7*24小时的保障服务;4、经济效益指标完成情况。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互联互通的通信网络有助于各级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责,降低行政管理成本费用;5、社会效益指标完成情况。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上联省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下联区县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横向连接各市直单位,形成一个纵横互通的信息高速通道,实现政府各部门横向互连互通,同时为纵向业务系统运行提供安全、快捷、方便、经济的统一网络通道,从根本上解决我市部门信息资源封闭、数据不能共享和重复建设等问题;6、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接入单位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预算执行效率有待提高。对项目升级改造整体规划力度不足,导致项目资金累计结转结余费用偏高,资金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故障响应时效有待提升。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故障处理机制,更及时处理故障情况,保障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稳定、应用系统使用正常。

(三)项目后期维护管理有待加强。对后期运维考核不足,下一步将加强后期运维考核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运维考核管理办法,将运营维护服务考核结果与年度服务费用支付挂钩,定期对机房进行巡检,跟踪设备运行情况,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继续认真履职,完成项目经费支出信息公开、项目专项资金监审等相关工作。按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我单位进行公开。

 

 

 

附件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中心机房租赁费及运行维护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80

180

82

10

46%

4.6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80

180

82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租赁机房动环情况稳定,租赁网络设备及线路达到网络组网需求并且运行稳定。保障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稳定、应用系统使用正常。  

租赁机房动环情况稳定,租赁网络设备及线路达到网络组网需求并且运行稳定。保障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稳定、应用系统使用正常。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租赁核心机房

1个

1个

5

5

租赁核心及汇聚机房网络设备

17台

17台

5

5

租赁接入单位出口网络设备

150台

150台

5

5

 

租赁政务外网专线

150条

150条

5

5

 

运行维护

机房动环、网络设备、电子政务外网专线运行维护

机房动环、网络设备、电子政务外网专线运行维护

10

8

后期维护管理有待加强。下一步将加强后期运维考核管理,建立健全项目运维考核管理办法,

质量指标

市电子政务外网平台网络运行情况

各项故障及投诉处理满意度评级为满意。

各项故障及投诉处理满意度评级为满意。

5

3

故障响应时效有待提升。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故障处理机制,更及时处理故障情况,

应用系统使用情况

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设备不断电,系统运行稳定

通过优化系统和监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系统运行稳定

5

5

 

 

 

时效指标

保证系统系统的安全、高效、持续运行

持续稳定运行

持续稳定运行

5

5

 

 

 

成本指标

降低政府行政管理成本费用。

节约成本显著

节约成本显著

5

3

进一步扩大资源整合降低成本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资源整合共享

优化网络配置

部分完成优化

10

6

进一步扩大经济效益

社会效

益指标

提高政府办公效率

显著提高

显著提高

10

8

继续提高办公效率

生态效

益指标

达到节能要求

100%

99%

10

9

加强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

可持续影响指标(10分)

可持续影响指标

全市市直单位外网全部联通到位

100%

98%

10

9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接入行政单位满意度

95%以上

98%

10

9

提高服务水平

总分

100

85

填表人:黄锦锦    填报日期:4月12日  联系电话:0737-6206182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