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4-02-22 10:1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12月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认真对照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全面的“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为来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177111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0.2%,办结177020件,较去年同比下降50.2%,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12月15日,我局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培训邀请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现场救护培训导师团队现场讲授了呼吸心跳骤停的识别、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心肺复苏术,创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中毒的识别、处置和防护以及自动体外除颤仪急救设备的使用等应急救援救护知识,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应急救护的能力与水平。

  【文明创建】

  为全力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政务服务大厅坚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深化智慧助老和关爱守护志愿服务活动。12月份,共组织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6场,志愿者参与人次达306人次,团队服务时长达1224小时,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5个。

  【政务服务】

  我市医保业务再提速增效。一是全面压时减材。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经办事项共简化业务流程21项,取消各类证明材料38个,全面推行“免表单、免复印”双免服务,27项经办业务办理时限共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群众办理医保事项更加快捷方便。二是推进业务下沉。把参保缴费下沉到银行系统;把门慢特病种的认定下沉到二级以上的公立医疗机构,并实现全市评定结果互认;省、市内住院、门诊报销实现在医院直接结算,通过“十五分钟服务圈”建设,全市共建立92个乡镇服务站,1434个村(社区)服务点,将17项医保经办业务下沉到所有基层服务站(点),全方位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三是提升适老化服务。聚焦老年群体的办事需求,积极推进医保经办适老化服务,为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引导、咨询、填报资料,配备爱心轮椅、雨伞、饮水机、电视机、老视镜、急救药品,建立开通急救措施,公交车线路查询等精细化、个性化服务,精心筹建医保适老化专区,全程为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办代办医保业务。

  【专区风采】

  人社专区多举措提升服务温度。为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人社专区推出一系列政务服务暖心举措。一是制作“扫码办”,编录《服务指南》二维码,群众扫码便知办事流程和所需资料。二是实行“简便办”,梳理业务经办事项,精简证明材料,整合办事环节。三是推出“打包办”,退休行政审批与待遇经办核算、计发打包成“一件事”,避免群众多头跑。四是推进“网上办”,扩大网办入驻企业规模,全面开启网办业务线上办。五是开启“预约办”“延时办”,错峰办理业务。六是开展“提醒办”,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周期届满前一个月,每半月短信提醒一次认证。七是推出“提前办”,参保单位可在人员退休前3个月,办理人事档案审批。八是新增“引导办”,设置引导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努力满足群众、企业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作风建设】

  为切实抓好政务服务大厅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巡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对大厅进行检查发现:公共法律服务专区王靖瑜上班时间手机玩游戏。针对上述人员及其所属专区、窗口给予扣除当月相应管理考核评分,相关专区、窗口要进一步加大对所属人员的管理力度,严格有关工作纪律,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政务回访】

  本月,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结合全市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本次共发放问卷调查200份,其中“非常满意”评价166份,“满意”评价19份,“比较满意”评价15份。

  【群众点赞】

  1.综合服务专区水利窗口、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法援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不动产专区:皮令仪、何芬、李创、文强、郭有名、胡清秀、邓慧、彭仁琪、郭慧;综合服务专区:曹红、刘小波、李卫红、蒋明;财税专区:叶蓓蕾、郭钊;人社专区:钟佳、刘芬、臧永、刘光辉、肖纯、王凤梅、杨芬华、许骥、唐丽娟、李峰、尹瑶、李耀斌、姚青、曹俊辉、黄义、王秋雨、吴凤、余建书、邓丽平、周佳、陈勇杰、丁萍;公安专区:秦羽、周利、熊韵、杨喜、蔡金、贺莉、李艳、刘瑛、代珊珊、文莎;建设工程专区:陈磊;医保交通民政专区:王聪、郭娟、符美、何丹、何晴晴、朱伟、罗朝辉、李彬、黄萍、李彐凤、夏志洪;公共法律服务专区:陈志伟、贺兵、于成,综合服务专窗邓秋琴等人文明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3年12月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