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二〇二三年九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11-14 10:53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9月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上级关于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的要求,以“湘易办”益阳旗舰店建设,揭榜竞优工作任务,政务大厅规范化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推动建设有力度、有温度、高满意度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服务大厅。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214516件,较去年同比下降29.9%,办结214408件,较去年同比下降29.9%。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1.为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务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9月1日,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周述东一行赴我市开展调研。周述东先后实地考察了我市政务服务大厅,详细了解了基层政务服务开展情况,数字政务建设情况,政务APP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听取了我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情况的汇报,对我市数字政务建设、政务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为让企业群众更全面、更准确、更直观了解我市政务服务工作,我局利用新媒体矩阵,围绕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高频热点事项办理、“无证明城市”“远程导办”“湘易办”推广等方面,组织拍摄推出政务服务系列微视频。微视频以情景再现、人物对话、操作演示等方式,介绍事项如何办理,让办事指南更直观,让政务服务更接地气,让企业和群众“听得懂”“学得会”,办事更加省时、省心、省力。

  【文明创建】

  为全力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我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部署,先后组织开展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九一八”纪念日、公民道德宣传日、烈士纪念日等节点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进联点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我们的节日·中秋”等志愿活动,共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5场,志愿者参与人次达257人次,团队服务时长达1028小时。

  【政务服务】

  我市七项高频社保业务实现家门口就近办。为进一步提高社保业务经办服务效能,打好社保全覆盖民生保障仗,方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市人社局积极探索“社银”合作一体化模式,与部分银行试点开展合作“就近办”服务,企业参保人员可以在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各网点的自助服务终端上办理个缴人员参保登记、个缴人员停保、打印个人参保证明等七大业务。目前,全市已有两百多个银行网点可办理社保业务,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政务服务更便捷。

  【专区风采】

  1.“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新模式助力不动产司法查控工作 。根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深化不动产网络查控司法协作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意见》,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区两级法院主动对接,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网上查询、查封和解查封登记系统与法院的对接和试运行。实现数据共享后,变“人工跑腿”为“信息跑腿”,法院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解封登记,提高了执行效率,为保证当事人合法权益争取了宝贵的时间,让人民群众与法院工作人员切实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2.综合服务专区市监窗口多措并举优化食品生产许可服务。为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市监局窗口针对食品生产许可服务推出了“到期预警”、证前指导、绿色通道等“管家式”服务。定期向食品生产许可证即将到期的企业发放到期预警,提醒相关企业及时办理许可证延续。自推出“到期预警”服务以来,企业许可延续延误率由12%下降至不到1%;针对企业选址、图纸设计、资料申报等方面提供耐心指导服务,大幅提升企业许可申报一次性通过率;针对因客观原因造成许可证延续延误或特殊原因需要审批提速的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延时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截至9月,绿色通道服务共为5家食品企业避免包装损失100余万元。

  【作风建设】

  为切实抓好政务服务大厅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巡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对大厅进行检查发现: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法援窗口王靖瑜上班时间手机玩游戏;人社专区存在24人次迟到早退、缺指纹情况,执行上下班纪律非常不严。针对上述人员及其所属专区、窗口给予扣除当月相应管理考核评分。相关专区、窗口要进一步加大对所属人员的管理力度,严格有关工作纪律,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政务回访】

  本月,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结合全市营商环境测评工作,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本次共发放问卷调查160份,其中“非常满意”评价140份,“满意”评价16份,“比较满意”评价4份。

  【群众点赞】

  1.不动产专区不动产窗口,综合服务专区市场监管窗口、教育窗口,医保交通民政专区交通运输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不动产专区:郭俊、皮令仪、莫浩、姚玫伊、邱香、孙绛雪、文强、李娟、蒋韬、孙强、陈大庆、邓慧、郭慧;综合服务专区:毛定华、周莉、曹红、方婧、王先锋、曹世伟、李正容、贺意、刘小波;财税专区:陈佳;人社专区:钟佳、刘芬、刘光辉、肖纯、刘俊、王凤梅、杨芬华、许骥、余霞、李峰、李耀斌、姚青、曹俊辉、王秋雨、吴凤、瞿孝银、余建书、林建平、周佳、陈勇杰、丁萍、申星;公安专区:李雪文、唐孟霞、蔡忠霞、张红、田鲜红、张玲、李娜、胡倩妮、秦羽、周利、熊韵、杨喜、蔡金、贺莉、王艳兵、李艳、刘瑛、代珊珊、文莎;建设工程专区:薛英;医保交通民政专区:王聪、何丹、何晴晴、朱伟、李彬、黄萍;公共法律服务专区:陈志伟、贺兵、龚洁、李峰、于成等人文明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3年9月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