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二〇二三年八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11 10:1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8月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对照《2023年湖南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和“湘易办”建设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工作方案》,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提前谋划下步工作。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262247件,较去年同比下降23.6%,办结262102件,较去年同比下降23.6%。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为进一步提升“湘易办”APP知晓率和使用率,我局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常态化开展“湘益办”推广注册工作,组织大厅咨询导办人员以及窗口工作人员引导办事群众下载注册“湘易办”,主动邀请办事群众到体验中心参与体验。同时,组织志愿者进入社区,面对面向群众讲解“湘易办”APP中的具体服务事项,并手把手教群众下载安装、注册,细心讲解如何通过“湘易办”APP查询、办理公积金、缴费、就医、交通出行、社保等业务。截至目前,“湘易办”益阳旗舰店已经上线“一网通办”事项738项,全市已完成注册用户数109.09万人次。

  【文明创建】

  为全力做好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我局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部署,先后组织开展“八一”建军节、全国生态日、“我们的节日·七夕”、智慧助老、关爱守护等志愿服务活动6场,志愿者参与人次达306人次,团队服务时长达1224小时。

  【政务服务】

  1.我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期限实行弹性核准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展现城市管理的准度与温度,市城管执法局主动邀请渣土运输企业、在建建筑工地甲方代表等服务对象召开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企业代表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简化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许可办事流程、依实际情况弹性核准许可时间,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期限由以前固定3个月延长至视企业实际需求最长不超过6个月,为企业降本减负。

  2.我市全面实施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市财政局以网上办事为着力点,全面实施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以数字信息代替传统的纸质凭证,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从赋码、开具到缴款人完成电子缴费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票据并推送缴款人,可随时提供在线查看、下载和打印等服务,在减少办事群众往返次数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票据遗失风险,而且每年可节省财政支出200万元。

  【专区风采】

  不动产专区推行存量房转移“带押过户”。为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企业获得感,不动产专区推行存量房转移“带押过户”,买卖双方无需先筹措“过桥”资金解押,即可在“带押”情况下完成二手房转移登记、买方新的抵押放款等多个办理环节,有效降低交易风险与成本。建立“存量房转移+抵押权变更”“注销抵押+继承转移”“注销抵押+抵押”等业务组合办理流程,二手房“转移+抵押”的办理时限缩短至48小时以内,申请材料由10件精简为6件,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带押过户”5宗,为群众节省“过桥”资金240万元。

  【作风建设】

  为切实抓好政务服务大厅作风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日常巡查、视频抽查等方式对大厅进行检查发现:建设工程专区通信办窗口周霞、住建局窗口陈勇上班时间睡觉。针对上述人员及其所属专区、窗口给予扣除当月相应管理考核评分,相关专区、窗口要进一步加大对所属人员的管理力度,严格有关工作纪律,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政务回访】

  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从办件数据库中抽取200件进行了电话回访,其中:医保交通民政专区抽取30件、人社专区抽取20件、公安专区抽取25件、不动产专区抽取35件、建设工程专区抽取25件、综合服务专区抽取25件、公共法律专区10件、为企服务专区15件、财税专区抽取15件。回访人对服务表示满意的为196件,无人接听、空号4件。反映问题一件,建议大厅饮水机处及时补充纸杯,满意率为99.5%。

  【群众点赞】

  1.公安专区、公共法律服务专区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不动产专区:段攀、赵湘、皮令仪、何芬、崔玲、姚玫伊、邱香、郭有名、孙强、张胜华、胡清秀、昌艳红、邓慧、李心佩;综合服务专区:周莉、曹红、庄志宏、贺意、刘小波;人社专区:钟佳、刘芬、臧永、肖纯、王凤梅、杨芬华、许骥、余霞、李峰、李耀斌、姚青、曹俊辉、王秋雨、吴凤、瞿孝银、余建书、周佳、陈勇杰、丁萍;公安专区:李雪文、唐孟霞、蔡忠霞、张红、田鲜红、张玲、李娜、胡倩妮、秦羽、周利、熊韵、蔡金、贺莉、王艳兵、李艳、刘瑛、代姗姗、文莎;建设工程专区:陈勇、傅海霞;为企服务专区:张伏洪、胡志安;医保交通民政专区:何晴晴、欧阳倩、肖燕妮、朱伟、徐世平、黄萍、周畅;公共法律服务专区:陈志伟、贺兵、龚洁、侯威、练菂、刘向农、于成;综合服务专窗宋芬等人文明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3年8月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