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二〇二二年十一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7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11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以培育培优“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为重点,着力提高企业和群众对“益办事”APP、“远程导办”“无证明城市”“一件事一次办”等便民利民业务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332989件,较去年同比下降63.84%,办结332943件,较去年同比下降63.85%。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1.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率队考察调研我市智慧政务工作。考察组现场观看“益办事”APP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有无房产”证明的开具以及远程导办“住院费用报销”等服务功能演示,并认真听取我市智慧政务“一网通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等相关工作情况的介绍。徐直军表示,此次考察看到了益阳良好的发展态势,华为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为益阳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支撑更多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和指尖办。

2.省市媒体代表受邀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以“办事群众视角”对高频事项“网上办”、涉企事项“一窗办”、证明事项“减证办”、个人事项“便捷办”、特殊群体“贴心办”、工程项目“帮代办”等政务服务改革成果进行“沉浸式”体验,全流程感受办事流程的简化、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服务环境的优化。

【文明创建】

为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市政务服务大厅更新公益宣传内容10处,补充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用类药品物资,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口罩,组织38名在校大学生进大厅开展志愿者活动,并先后开展“全国消防日宣传”“关爱守护”和“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

【政务服务】

1. “无证明城市”让企业群众“轻装”办事。为积极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我市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无证明”城市。一是增点扩面,助力证明免交办。发布《益阳市证明材料供给清单》,将非政务服务领域证明纳入可免提交范围。二是搭建平台,助力证明免跑办。在政务服务旗舰店和“益办事”APP上开设“无证明城市”服务专区,制定《益阳市无证明城市办理工作规程》,企业群众提供证明材料获取全市统一入口,即可在线开具有无房产证明、无车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三是创新方式,助力证明跨界办。依托“益办事”APP开通了“益码通”,实现电子证明材料跨区跨域垮层级平台免提交和复用,9类证明材料可在市一体化平台上跨界调用。四是升级服务,助力证明暖心办。利用“益办事”APP将“无证明城市”与“远程导办”功能进行深度融合。通过综合运用文字、语音、视频、截图等方式实现在线交互式帮办导办服务。同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无证明城市服务专窗,明确专人负责响应企业和群众有关证明材料在线开具、下载、打印等需求,并且支持办理结果免费邮寄到家。围绕“无证明城市”,以情景再现、人物对话、语音解说等生动、直观、形象化的方式,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益事易办”政务秒懂小视频,指导企业群众享受无证明城市相关服务。

2. 市生态环境局“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积极推进网上中介超市落地应用。一是多渠道广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入驻湖南省网上中介超市的公告》,点对点发送给辖区内环评中介机构,指导机构入驻,发放入驻教程,让环评中介机构“应进尽进”。截止目前,我市5家环评中介公司已全部入驻“湖南省网上中介超市”平台。二是平台互联互动。依托“环境影响评价信用平台”系统,加大与“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的联动,全面摸排辖区生态环境领域中介服务企业,推动3家企业成功在中介超市发布招标公告并选取环评单位。三是加强信用监管。加强对环评中介服务公司的信用监管,定期抽查区县生态环境分局审批项目,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失信记分,并函告该企业属地网上中介超市主管部门。

【专区风采】

1.综合服务专窗开展“政务文明礼仪”培训,提升窗口政务服务形象。为提升综合受理和咨询导办人员职业素养,展现良好地精神风貌,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围绕政务礼仪和文明服务两个方面组织综合服务专窗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文明礼仪培训,从仪容仪表、接待礼仪、言行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知识讲解与实操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窗口人员服务水平。

2.不动产专区开展“清风朗读”主题党日活动。根据我市“清廉大厅”样本培树工作部署安排,不动产专区组织开展“清风朗读”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主题鲜明,7名朗诵者通过深情的朗诵用真情实感表达了在遵规守纪、严格自律上当标兵、做表率的信心和决心,将清廉文化融入朗读艺术。同时专区还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课堂及“以案示警”专题会,经常性组织开展逐级、全面谈心谈话,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清单;加强窗口纪律督查,落实登记日志管理和痕迹管理制度;推出微党课、“最美登记人”演讲、“窗口服务明星”“党员示范岗”评选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服务专区,助力我市“清廉大厅”建设。

【政务回访】

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从办件数据库中抽取200件进行了电话回访,其中:建设工程专区抽取15件、公安专区抽取25件,财税专区抽取13件、不动产专区抽取15件、医保交通民政专区抽取34件、人社专区抽取30件、综合服务专区抽取68件。回访人对服务表示满意的为182件,其中拒绝受访6件,号码有误7件,非本人办理2件,满意率为98%。回访人反映2个问题:一是在人社专区办理退休业务未出具受理通知单且未告知具体办结时限。二是人社专区“特殊工种”停保办理耗时长,离职人员需“先缴后退”,增加了企业的运行成本。针对办事群众反馈的问题,请人社专区进一步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承诺,聚焦审批流程优化,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人员管理】

通过对政务服务大厅检查巡查,存在如下问题,上班时间玩手机:市公安局窗口周利、市税务局窗口罗旭、市资规局窗口陈程鑫、农业银行窗口郭岳山;上班时间打瞌睡:市资规局窗口谢权;上班时间吃东西:市公安局窗口傅育青、李娜;违反行为规范:市公安局窗口熊韵上班时间练健身操。具体考评情况请见附件。

【群众点赞】

1. 公安专区市公安局窗口、医保交通民政专区市民政局窗口、综合服务专区市水利局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郭俊、邱香;公安专区:崔京、李雪文、蔡忠霞、谢婧、张红、邢燕、田鲜红、张玲、李娜、胡倩妮、袁媛、江霞、秦羽、周立军、陈明嫱、杨喜、蔡金、贺莉;医保交通民政专区:王聪、蔡文玉、何晴晴、付莎、朱伟、王学锋、符思行、赖益军、徐世平;建设工程专区:周伟、赵恒;综合服务专区:周莉、喻爱辉、曹世伟、李正容、刘小波;财税专区:汤旭婷;人社专区:陈昭、田辉、钟佳、刘芬、郭密、臧永、刘光辉、肖纯、王凤梅、杨芬华、许骥、李峰、尹瑶、李耀斌、姚青、曹佳宇、黄义、余建书;公共法律服务专区:侯威、李峰、练菂、刘向农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2年11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