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二〇二二年十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11-14 14:4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10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以打造“清廉大厅”样本为重点,进一步规范窗口权力运行,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构筑清廉堡垒,营造清廉政务服务环境。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262205件,较去年同比增长16.47%,办结262205件,较去年同比增长16.71%。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清廉大厅”建设,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市纪委《关于培树清廉单元样本实施方案》,我局以“教育倡廉、服务践廉、制度固廉”为目标,在前段工作基础上不断巩固深化各项创建工作,围绕营造清廉氛围、树立廉政意识、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制定20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及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清廉大厅”建设工作向深向实。

【文明创建】

为扎实做好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针对市政务服务大厅在创文迎检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认真抓好整改。一是完善母婴室功能。在大厅入口处设置服务提示牌,添置温奶器、尿不湿、清洁用具等母婴用品免费供群众使用。二是完善无障碍停车位。为解决特殊办事群体停车难、停车远的问题,结合创文工作要求,与运维公司就无障碍停车位的规划设置多次现场踏勘,在靠近大厅入口处新设无障碍停车位4个。三是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先后开展“智慧助老”“我们的节日”和“清洁文明城 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活动,进一步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政务服务】

1. 我市“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再添新举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并整体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以来,通过授权赋能、流程再造、培育品牌、提质增效,在推动“服务前移”“权利向园区集中”“全程帮代办”等关键环节,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特别是“小益、小阳”无偿志愿“帮代办”团队在项目申报、规划用地等重点环节,为企业提供精准帮代办,助力安化抽水蓄能、益阳电厂三期等重大民生项目快速落地。“小益、小阳”全程帮代办服务经验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为我市“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又添新举措。

2.我市教师资格认定实现“掌上办”。为有效解决以往办理“教师资格认定”需要申请人现场提交材料,办理人员多、排队耗时长的情况,市教育局开通教师资格认定线上受理通道并接入“益办事”APP,同时充分运用“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在线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只需登录“益办事”APP即可完成线上资料全程自主申报。针对网上自主申报不熟悉、不清楚的人群还提供远程导办服务,由导服人员进行音视频全程导办,办理结果可通过免费邮寄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了教师资格认定“一次都不跑”,大大节省了申请人的时间成本。

 

【专区风采】

市文旅广体局窗口审批服务再提速。市文旅广体局窗口持续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深入查找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难点”,积极探索线下线上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导游证核发等3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掌上)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审批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整体提速7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为企解忧添便利。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用水报装的便利性,缩短办理时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与自来水窗口建立信息互动机制,将前置设计相关用水报装方案,在企业申报用地规划的同时,就一并完成用水报装勘察设计,并把用水报装环节由原来的4个简化为2个、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同时,对园区内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在申请资料上“容缺受理”,对于急于用水的企业可通过“先通水、后缴费”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施工通水,进一步为企业项目顺利落地提供便利。

【政务回访】

市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从办件数据库中抽取200件进行了电话回访,其中:建设工程专区抽取26件、公安专区抽取32件,财税专区抽取10件、不动产专区抽取20件、医保交通民政专区抽取38件、人社专区抽取27件、公共法律专区抽取8件、综合服务专区抽取39件。回访人对服务表示满意的为182件,满意率为96.7%。回访人反映4个问题:人社专区办理养老保险窗口工作人员业务不熟悉;人社专区办理退休耗时长(2件);人社专区生存认证窗口工作人员态度不好。针对办事群众反馈的问题,请人社专区进一步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聚焦高频热点事项持续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群众点赞】

1. 不动产专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专区市公安局窗口、建设工程专区市住建局窗口、综合服务专区市教育局窗口和市公积金中心窗口、财税专区市税务局窗口和市财政局窗口、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市司法局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皮令仪、姚玫伊、杨辉、邱香、文强、郭有名、陈大庆、季莲、王慧、何佳志;公安专区:杨晶、崔京、蔡忠霞、谢婧、张红、邢燕、田鲜红、刘海燕、张玲、李娜、胡倩妮、丁婧辉、秦羽、周利、周立军、汤雷、陈明嫱、熊韵、杨喜;医保交通民政专区:肖燕妮、朱伟、曹进、符琼、王亚谊、何晴晴、曹昱、欧阳倩、符思行、李彬;建设工程专区:周伟、陈磊、张义;综合服务专区:曹世伟、李正容、贺意、刘小波;财税专区:臧芬芳、叶蓓蕾、严国凯、张卓、薛年春、谢娟;人社专区:陈昭、田辉、钟佳、刘芬、郭密、臧永、刘光辉、肖纯、王凤梅、杨芬华、许骥、李峰、尹瑶、李耀斌、姚青、曹佳宇、黄义、余建书;公共法律服务专区:侯威、李峰、练菂、刘向农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2年10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