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二〇二二年六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15:2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6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持续推进“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围绕问题整改开展跟办督办,目前市本级发现的140个问题,已解决101个,39个涉及跨层级跨部门的问题正在积极申报解决当中。本月,在政务大厅共受理办件207603件,较去年同比减少10.86%,办结207426件,较去年同比减少10.81%。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1. 自“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开展以来,9名市政府领导全部参与并完成“走流程”行动,197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参与走流程行动。此次“走流程”行动涉及高频民生类事项87个,审批服务类事项52个,稳岗就业类事项4个,急难愁盼类事项7个,助企纾困类事项3个,其他重点难点事项24个。本月,重点对27个市直部门的73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办、督办。

2. 浏阳、岳阳、长沙等市州先后赴市政务服务大厅考察学习,就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政务大厅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全程帮代办、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向纵深发展,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

3. 根据我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工作的部署安排,我市迅速行动,主动认领“无证明城市建设”、探索制定先进制造业“免罚”“免强”清单、12345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一呼即应”改革、12345热线“政企通”专席建设等4项改革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任务,结合我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系统上线运行,我局邀请系统建设公司技术工程师召开专题培训班,就系统功能、应用介绍、项目资料填报和常用问题答疑等模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现场操作演示,并结合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和答疑。

【创文风采】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助力我市文明创建工作,市政务服务大厅先后新增行业规范宣传牌4块、无障碍卫生间标识24处、导向指示牌8处、公益广告宣传栏12块;在各办事专区设置“一米线”标识;重新加高设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多形式多渠道公布残障帮助电话;及时清理并补充咨询导办台的便民服务设施;累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24场,志愿服务时长达4204小时。

【政务服务】

1. 我市居民婚姻登记实现“全省通办”。6月1日起,凡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我市的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一方为军人,非军人方为我市常住户口的,可以到非军人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及涉外、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等业务仍按原方式办理,不列入“全省通办”范围。

2. 我市公安机关推出十二项惠企利民举措。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营商政务环境,我市公安机关围绕户籍和出入境管理、涉企行政审批、公安交通管理、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推出十二项惠企利民举措,明确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并将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业务进驻窗口,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流程”集中办理、一次性办结。

3. 我市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日前,我市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在湖南康雅医院实测成功,标志着我市跨省门诊费用异地就医便民服务扩面工作全面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了27家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省外参保职工可在这27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

【专区风采】

1. 不动产专区“五个一”推进“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联办。为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落实“最多跑一次”,助推我市营商政务环境全面优化,不动产专区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五个一”联办服务模式,实行排叫“一个号”、制定“一幅图”、填报“一份表”、收取“一次件”、共享“一张网”,全面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办好”。目前已办理水电气过户2000多户。

2. 综合服务专区圆满完成职高和高中教师资格证现场认定工作。为认真做好2022年我市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认工作,市教育局窗口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并对认定条件、认定地点、申请流程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等全面予以告知。为确保现场认定工作不漏一人,窗口工作人员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共办理认定工作774人次。

3. 人社专区开展“金保”二期系统操作培训。为尽快熟悉“金保工程二期”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信息系统,人社专区举办“金保工程二期”系统上线前业务培训会。此次培训分别从社会保险的经办规定、养老保险的缴费指数计算办法、社会保险公共业务及企保待遇流程等四个方面对新系统进行了全面阐述,并深入解读相应政策和文件规定,参训人员还就系统操作细节与授课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人员管理】

为持续抓好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在市政务服务大厅检查巡查情况中,本月共计25人次违反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管理制度,其中:上班时间手机看视频:市公安局窗口(人口与出入境)谢婧;上班时间玩手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陈程鑫、市教育局窗口张潮、市市场监管局窗口李美丰、农业银行刘丽阳、中国银行李莉、农商银行谭建明;上班时间吃东西:建设银行吴彩红;未按规定着装:市交通局窗口李彬、市不动产窗口姜迪、市不动产专区(自来水)李心佩、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窗口陈程鑫、市住建局窗口邹兴、叶韵、市民政局窗口赖益军、市人社局窗口臧永、徐乐平、消防救援支队庄志宏、公交公司刘军、建设银行吴彩红、中国银行李莉、邮政银行李胜平、交通银行丁宁;违反行为规范:市残联赵璇(坐姿不雅)、市不动产窗口熊蓉、姜迪(外套搭放椅背)。具体考评情况请见附件。

【群众点赞】

1. 建设工程专区市住建局(人防办)政务窗口、医保民政交通专区市民政局政务窗口、不动产专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段攀、赵湘、廖瑛、吕蔚华、孙绛雪、周四清、郭有名、罗文彬、邓慧、张艳;公安专区:蔡忠霞、张红、张玲、李娜、胡倩妮、丁婧辉、汤旭婷、罗云兰、秦羽、周利、周立军、汤雷、陈明嫱、熊韵、杨喜;医保交通民政专区:彭庆祥、鲁缨、杨智勇、郭娟、叶辉、曹进、符琼、王学锋、赖益军;建设工程专区:杨百川、肖曼军、李雄、刘芳、袁华南、陈磊、傅海霞、曾凯;综合服务专区:周莉、喻爱辉、李管林、张晶晶;财税专区:刘伟、王慧、周诗慧、曾昱晨;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张慧娴、陈志伟、龚洁、侯威、李峰、练菂、陈涛;综合专窗:汤娟、杨舟、邓秋琴、高翔、王令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2年6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