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二〇二二年五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7 09:27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5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深入查找并解决我市政务服务的“堵点”“痛点”,进一步推动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流程优化再造、线上线下深入融合、政务服务质效提升。本月,在政务大厅共受理办件306424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0.94%,办结306269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0.91%。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1. 认真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通过“市政府领导亲点一批、市直部门自行申报一批、向企业群众收集一批”确定了26个高频事项、“急难愁盼”事项、重点难点事项为走流程必走事项。在陈竞市长的率领下,市人民政府各位副市长以及35个市直部门的159名主、副职领导,采取“陪伴走流程”、“模拟走流程”,沉浸式体验企业群众的办事感受,深入查找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37个。采取建立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制度,召开问题反馈会,发放整改建议函,30个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1个与退休事项相关的问题,已纳入“退休一件事”和创建“无证明城市”中予以解决;涉及省级部门业务平台的6个问题,正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向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申报解决之中。

2. 扎实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先后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月”、发放廉政问卷调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典型案例剖析、组织政务服务大回访、开展廉政文化征集评选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市政务服务大厅作风建设明显转变,服务行为明显规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清廉氛围明显浓厚,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接受全省“清廉大厅”建设专项交叉检查时,省检查组对我市“清廉大厅”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我市“不动产登记智能面签”“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联办”“公共法律‘一站式’服务”等创新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在全省予以推介。

【立行立改】

为切实抓好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我局直面问题,深刻剖析,先后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制定下发《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日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采取日常检查、不定期巡查和视频监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务大厅作风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累计通报处理违反作风纪律有关规定的窗口工作人员24人次,约谈作风纪律问题多发的专区(窗口)负责人,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进一步强化市政务服务大厅作风纪律建设。

【人员管理】

根据对市政务服务大厅检查巡查情况,本月共计24人次违反政务服务大厅相关管理制度,其中:上班时间睡觉:市交通局窗口李彬,市公安局窗口(人口与出入境)张玲;上班时间玩游戏:市卫健委窗口彭炜杰;上班时间看手机视频:市公安局窗口(交警)丁婧辉;上班时间聚众聊天:市不动产窗口邓慧、市不动产窗口(电力)张振、市不动产窗口(中燃)郭慧;无故空岗:市不动产窗口(邮政速递)吴佳敏;未按规定着装:市不动产窗口姜迪,市不动产窗口(电力)张振、市住建局窗口(电力)彭燕,市不动产窗口(中燃)郭慧,市不动产窗口(测绘)李淑荣,市住建局窗口(天晟燃气)卿萍,市市场监管局窗口袁旦,市消防救援支队窗口庄志宏,市生态环境局窗口肖斌,市人社局窗口陈昭、肖纯、刘俊、王凤梅、崔雁婷、李耀斌,综窗帮代办人员周知易。具体考评情况请见附件。

【专区风采】

1. 建设工程专区住建局窗口荣获“益阳市工人先锋号”称号。住建局窗口自进驻市政务大厅以来,始终坚持便民利企,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统一集中办理行政审批服务;清理规范审批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创新审批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压缩率达52.81%、法定提速率达85.93%、承诺压缩率达37.71%、即办件率达37.50%;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暨预售资金监管系统(湖南住房APP),我市成为全省推进住房全生命周期监管改革以来上线运行的第一个城市。

2. 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整合市法律援助中心、市银鑫公证处、益阳仲裁委秘书处、市司法局行政审批改革科,并成立临时调委会整体进驻专区,为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公证办理、法律援助服务、仲裁受理庭审、司法行政审批、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专区“全流程”服务,“一站式”办结。

3. 人社专区组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为进一步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人社专区利用“全国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平台”,采取“日学、周练、月比”的方式,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对党建理论知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综合服务标准规范、安全生产等方面知识进行学习竞赛。通过活动,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专区整体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群众点赞】

1. 综合服务专区市市场监管局政务窗口、不动产专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皮令仪、许思源、刘德生、张鸿雁、李创、文强、李娟、董峥嵘、王慧;公安专区:谢婧、张红、田鲜红、张玲、李娜、丁婧辉、汤旭婷、江霞、罗云兰、秦羽、周利、周立军、汤雷、熊韵、杨喜;医保交通民政专区:郭娟、曹进、徐世平、李彬、肖凯、符琼;建设工程专区:陈磊;综合服务专区:谭志钦、周莉、张志军、曹世伟、李正容、陈芬芳;人社专区:姚青;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李伟力、龚洁、侯威、练菂、陈涛;综合专窗:黄颖、高翔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2022年5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