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二〇二二年四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15:17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4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以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政务服务大厅审批服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289954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35%,办结289834件,较去年同比增长4.45%。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我市正式启动“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专项行动。通过先后召开专题研讨会、问题反馈会,深入查找行政审批服务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截止本月,共查找发现政务服务大厅在制度规范、接待服务、审批流程、问题回馈查找等方面的问题30个,立行立改12起。

【人员管理】

本月,根据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联合巡查所掌握的情况,绝大部分专区、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大厅各项规章制度,大厅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按照《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细则》,4月份窗口工作人员考评详情请见《2022年4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附件1)。

【政务服务】

1. 我市正式启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4月18日起,我市道路运输领域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此次推广启用的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三类九证”,涵盖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证、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道路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电子证照正式启用后,原有纸质证照在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不再同步发放纸质证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驾驶员可通过“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湖南道路运输”APP免费申领,系统将自动生成加盖“湖南道路运输电子证照专用章”电子证照。

2. 我市实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一卡通行”。为打破地域壁垒,建立全市医保一体化管理体系,实现医保个人账户的全市“互认互刷”,我市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进一步改造升级医保信息系统。自4月15日起,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在全市范围内1267家定点零售药店和295家定点医疗机构(含诊所)无门槛直接使用,参保群众可在市内任意药店、门诊、医院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购药。个人账户市内通用后,将解决群众异地就医购药刷卡结算难题,为投奔儿女等异地安置的老年人和市内异地工作的在职人员就医购药带来了便利。

3. 我市同步实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4月1日,《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有效推进新规的施行,我市推出六项便民服务新措施:一是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二是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三是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四是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五是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六是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专区风采】

1. 建设工程专区推行建设单位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设工程专区市住建局(人防办)窗口积极探索推行建设单位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大幅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能。企业在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并具备满足施工要求的图纸和其他要件后,可根据施工进展顺序自主选择分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此举可加快推进项目落地,使企业开工更早、成本更低、项目建设速度更快,助力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解决企业因资金、工人、设备等前期闲置造成的资金周转巨大压力,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2. 人社专区践行人社服务精神,促进人社行风建设。人社专区以创建“五型双一流”为目标,创新服务理念,加强作风建设,以“绣花”细功夫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一是常态化开展“每日总结”,结合《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强化日常监管,提升服务意识;二是当日业务“清零”制,开展延时服务避免群众再次跑;三是业务高峰提前预判和报备制,通过系统后台数据比对,提前做好业务分流;四是青年干部大厅志愿行,让青年干部真正体验办事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愁所盼,与群众面对面过程中学习、成长;五是领导亲自走流程,梳理业务办理过程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予以整治,真正实现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惠企前进“一大步”。

【效能监察】

“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与“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显示,本月市本级共归集282856件接受了效能监管,办结率99.98%,市直部分即办件占比98.82%,法定提速率99.92%,承诺压缩率82.37%。市本级本月无红黄牌。27个市直部门的282938个办件接收了“好差评”评价,办件评价率99.99%,好评率100%。详见《益阳市市直部门2022年4月份窗口业务情况汇总表》(附件2)。

【问题聚焦】

市政务服务大厅在服务窗口醒目位置设置评价器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自主评价,评价设置为“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后两个等级为差评。根据“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显示,本月,27个市直部门的282938个办件接受了“好差评”评价,但是主动评价率不高,排名靠后专区为医保交通民政专区、不动产专区、人社专区。各专区、窗口务必全面开展“好差评”评价,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评价,用“好差评”优化政务服务。

【群众点赞】

1. 建设工程专区市住建局政务窗口、医保民政交通专区市民政局政务窗口、不动产专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窗口、综合服务专区市生态环境局政务窗口、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市司法局政务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蔡赛蛟、赵湘、廖瑛、熊斌、吕蔚华、郭俊、皮令仪、刘军、何芬、许思源、刘德生、文涛、王文、姚玫伊、邱香、文强、赵哲晟、周四清、郭有名、罗文彬、段豫川、胡清秀、陈大庆、昌艳红、张艳、何佳志;公安专区:张红、田鲜红、张玲、周姿、丁婧辉、汤旭婷、江霞、罗云兰、秦羽、周利、周立军、汤雷;医保交通民政专区:王聪、赵卫军、郭娟、符思行、陈果;建设工程专区:徐水蓉、肖曼军、陈磊、叶韵;综合服务专区:吴峰、周莉、喻爱辉、熊琦、曹世伟、李正容;财税专区:叶蓓蕾;人社专区:黄义;公共法律服务专区:陈志伟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1. 2022年4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2. 益阳市市直部门2022年4月份窗口业务情况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