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简报摘编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二〇二二年一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2-22 11:02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1月份,市政务管理服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聚焦“善政、惠民、兴业”,精准精细为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五个一流”标准强化政务服务大厅运行管理,全力建设“美丽、融合、智慧、温暖”的市民服务中心。本月,政务服务大厅和分厅共受理办件315617件,较去年同期增加58258件,办结315443件,较去年同期增加61200件。现将本月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本月动态】

1. 1月25日,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召开2021年度益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对2021年度“十佳政务服务窗口”、“优秀窗口主任”、“十佳政务服务标兵”、“优秀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表彰。

2. 春节前后,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娟率班子成员到政务服务大厅各专区、窗口开展走访慰问,为恪尽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节日祝福。

3. 我局“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被评为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我局被评为全市2021年度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人员管理】

本月,根据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联合巡查所掌握的情况,绝大部分专区、窗口及其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大厅各项规章制度,大厅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按照《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细则》,1月份窗口工作人员考评详情请见《2022年1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附件1)。

【政务服务】

1. 我市婚姻登记启动全市通办。自今年2月1日起,凡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益的居民,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5月1日起,凡男女双方或一方户籍在益的居民,办理内地居民离婚登记可以在本市范围内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2. 我市“益办事"政务服务品牌荣获“2021年政务服务十大品牌”。在北京召开的全国2021年度数字政务发展年会上,我市“益办事”服务品牌获评“2021年政务服务十大品牌”称号。“益办事”政务服务品牌坚持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突破,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深度提升网上办事能力”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属于益阳老百姓的贴身管家,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专区风采】

1. 市政务服务大厅加快“适老化”改造。市政务服务大厅聚焦老年人办事需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场所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和特殊群体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一是建立“保姆式”服务模式。大厅咨询导办人员“帮办代办”主动靠前,为老年人提供引导、咨询、取号、填报资料等“一对一”服务。二是完善适老设施设备。在休息区设置“爱心座椅”,配备爱心轮椅、老花镜和应急医药等,各类适老设施触手可及,极大提升了老年人和特殊群体办事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三是优化系统功能。进一步升级叫号系统,将老年人常办事项在取号机上进行专区展示,并配备语音播报、大号字幕显示功能。另外,市政务服务大厅所有涉及缴费业务窗口均保留现金缴费方式,方便老年人现金支付。

2. 不动产专区创新推出“智能面签+不动产登记”。专区创新推出“智能面签+不动产登记”审批模式,将业务办理流程中,需提交的纸质文档(如询问笔录、合同书、申请书等)转换为电子表单,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人脸识别、身份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整合,对重要环节进行拍照、录像留存,照片会附加不可更改的水印标识,通过网络办理审批事项,在申请人申报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审批部门在承诺办结的时限内办结,并通过快递将办理结果送达申请人手中,实现申请人和审批人全过程不见面即可办结。启动至今,“智能面签+不动产登记”共办理转移面签业务1054笔,抵押面签业务353笔。 

3. 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法治利剑”助农民工讨薪。春节将至,为有效化解农民工欠薪难题,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志愿者的作用,拓宽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简化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手续,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法援律师承办,先后为81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共计讨薪170多万元,让农民工能安“薪”过年。

【效能监察】

“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与“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好差评系统”显示,本月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烟草局等26个部门共计6088个办件接受了效能监管,办结率99.93%,法定提速率96.9%; “好差评”主动评价6083条,默认评价284条,办件评价率95.33%,好评率100%。详见《益阳市市直部门2022年1月份窗口业务情况汇总表》(附件2)。

【群众点赞】

1. 建设工程专区市住建局政务窗口、不动产专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政务窗口、财税专区市税务局政务窗口、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市司法局政务窗口耐心解答、高效便捷为民服务,获得办事群众赠送锦旗。

2. 不动产专区:廖瑛、熊斌、皮令仪、刘军、何芬、莫浩、许思源、徐文胜、李创、文强、郭有名、罗文彬、李娟、孙强、蒋韬、廖勇、杨今、张艳;公安专区:罗扬捷、张红、田鲜红、张玲、秦羽、周利、周立军、汤雷、钟诗卉;医保交通民政专区:罗朝辉、陈果、黄萍;建设工程专区:周伟、肖曼军、李雄、陈磊、赵恒、叶韵;综合服务专区:曹红、邹凌云、李正容;财税专区:严国凯、曾昱晨、熊凤鹰、胡艳芬、汤海燕;公共法律服务专区:张慧娴、陈志伟、贺兵、罗晔、吴朝霞、候威、朱海潮、练菂、徐高茂、王元年热情服务,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获办事群众点赞。

 

附件1. 2022年1月份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考核评分表

2. 益阳市市直部门2022年1月份窗口业务情况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