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1 15:38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市直各有关单位,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

目前,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跨域通办模块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其他跨域通办相关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工作“回头看”

1.对前段要素梳理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核实。“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各责任部门(套餐牵头部门和具体承办部门,下同)要对照已报备确定的梳理成果(可到QQ群:益阳市“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交流群的“文件”栏目中下载),对省平台事项库事项的要素进行补充完善,并登录本级政务服务旗舰店(市本级政务服务旗舰店网址:http://zwfw-new.hunan.gov.cn/hnzwfw/1/10/index.htm)、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市本级为“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及政务服务APP中的“一件事一次办”栏目,确保填报要素内容已正常对外展示。已补充完善但未同步展示到位的,请及时告知本级平台研发公司完善(市本级联系人:霍永腾,6204126)。市直部门要对口指导本系统内的核实工作,确保全市同一事项的承诺时限、申报材料、受理要点等共性要素内容相同;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核实工作。市直部门重新优化后的要素内容需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报备。

2.确认套餐对应事项。最近,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父子项”、“业务办理项”等发生了调整,但未及时在市一体化平台中修正对应关系,导致部分“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中审批事项无法正常使用。请事项所属市直部门牵头对本系统的对应关系进行确认,并在7月底前协助技术员完成事项对应工作。今后,若事项再次调整,请事项所属部门自发生变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协助同级一体化平台研发公司修改,并向本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报备。

3.再次确认需远程(跨层级、跨区域)流转的纸质材料。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原则上实行无纸化流转运行,需要留存纸质档的相关部门自行到牵头部门复印或从收件平台中下载扫描件打印。因特殊要求确需远程流转的纸质材料的,由有关部门商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确定,并编制好资料流转目录和对应接收部门,交“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执行。

4.开展“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全流程专项体验活动。第三季度市直部门“一把手”“一件事一次办”体验活动以“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全流程专项体验为重点,跨域通办事项涉及部门的体验活动原则上在8月底前完成。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可参照组织相应体验活动,活动情况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管理科报备。

二、规范“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运行

1.加快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所有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设立原则上要在7月底前完成,并按工作需求和“AB岗位”要求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和打印机、高拍仪、读卡器等必备办公设备。

2.制定“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操作规程。跨域通办事项承办部门应遵循合法合规、简明实用、通俗易懂、公开透明的原则,逐一制定面向“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的跨域通办操作规程(参阅示范规程),对承办办结时限、申报材料收件要点、常见问题、示范文本等普遍性要求列出清单,方便工作人员照单收件。跨域通办操作规程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适时发布,并分期分层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业务培训,确保跨域通办窗口工作人员能进行正确解答相关问题、规范操作。

3.进一步明确办理平台。“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办理实行“一(指市一体化平台)为主,多(指部门自有系统或其他办理途径)为辅,帮代办”,并要按照“行政效能监管”和“好差评”等工作的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相关工作。事项通过部门自有系统或其他途径办理的,可只在一体化平台上对该事项建立简易受理、办结流程(省里另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各相关部门应配合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编制好“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部门网上申办系统操作手册,并做好“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窗口操作培训。为保证一体化平台“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办件数据汇聚与实际办件一致,请各区县(市)选择1-2个业务办件量较大的市场监管所作为试点,将一体化平台延伸到该所,由市场监管所同步使用一体化平台办理。

4.规范纸质申报材料、证照等远程流转工作。进一步明确“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综合窗口、专业窗口与邮政专递窗口在申报材料、证照远程寄送、接收的职责和工作制度,没有设立邮政专递窗口的乡(镇、街道)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应与区域内的邮政公司工作人员保持良好的寄递沟通机制,并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寄送工作。各区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服务中心)应统筹本区域内的邮寄工作。

5.对市、县、乡、村四级“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按照收件要点取得的办件,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无故拒收。“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事项各责任部门要按照“五减”(减程序、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完善部门间、区域间关联性审批服务事项协同审批机制。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工作

1.充分利用好“好差评”系统,针对业务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好的典型案例进行总结,形成可推广经验;对差的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解决业务办理难点堵点,确保跨域通办工作落实落地。

2.强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红黄牌考核工作,各部门要及时监控办件状态严禁超期办理。针对触发的红黄牌,要及时核查发牌原因,对非技术原因导致要积极做好销牌工作,办件超期红黄牌要纳入绩效考核。

附件:“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操作规程(示范)

(本通知附件请到益阳市“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交流群QQ群:190691319的“文件”中下载)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