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0 15:34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

《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已经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

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

为深化我市“放管服”改革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7号)、《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务函〔2020〕5号),以及《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工作责任和任务的通知》(益政办发〔2020〕4号)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价对象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

二、评价内容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2020年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益办〔2020〕11号),细化实化落地举措,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创造并复制、推广改革典型经验。

2.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创新突破。大力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点督查行政许可清单、权责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以及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的覆盖度、完备度及标准化、精细化程度等情况。

(二)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情况

1.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对省政府发布的两批200件“事”,全面实现县域通办。

2.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梳理已公布事项证照种类、场所性质、场地面积、区域环评、投资金额等情形和审批要求,形成智能式菜单,实现在线框选。迭代升级“一件事一次办”等一体化平台功能,智能生成办事指南,明确办事流程、办事材料、办理时限等基本要素和办事材料提交方式,简便操作。

3.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制度规范。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办理环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

4.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按照《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益审改发〔2020〕1号)要求,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印发《益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组联〔2020〕3号)精神,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帮(代)办服务全面推行。

5.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细化国务院、省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开设统一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情况

1.“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查询、办理,网上政务服务办理深度三级(含三级)以上事项比例达到70%以上;积极向省、市平台汇聚各类证照数据;大力提高网上办结率。

2.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认真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集约整合、安全管理、考核评价和督查问责等监管职责,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建设。

3.“互联网+监管”工作。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全面、准确、及时向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本地区本部门监管数据;按要求完成省、市“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任务。

(四)行政效能建设情况

1.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全面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管系统应用管理,推动部门、事项全覆盖;全面、准确、及时汇聚本地区政务服务数据,实现应汇尽汇;有效控制办件、咨询件红黄牌的产生,加强个案监管和追责问责,政务服务法定办理时间和承诺办理时间提速率稳步提升。

2.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及运用。推动“好差评”评价入口对层级、事项、服务和对象的线上线下全覆盖,引导企业、群众积极参与评价,并实时准确上传数据。及时开展差评处置,做到差评件件有整改。将“好差评”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评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3.12345政务服务客服号建设和“市长信箱”办理。按要求对政务热线进行整合,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要实现“一号对外”;规范热线运行,不断提升12345热线接听和办理能力。及时规范办理“市长信箱”企业群众来信,确保件件有落实。

(五)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情况

1.建立健全运转顺畅的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体制,完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责任体系。

2.及时总结报送本地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特点、亮点,尤其是总结在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的“土特产”、“一招鲜”。

三、评价方法

评价采用定性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综合相关情况确定区县(市)激励名单。统筹采用各种评价方法,包括内容指标量化评估、经验材料收集、集中推优、明察暗访、日常台账考核、体验式办理、网上数据比对等,综合运用市政府真抓实干大督查和市优化营商环境“1+X”考核评价方案评价相关结果。

四、工作程序和要求

(一)各区县(市)按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和数据。对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相关数据的区县(市),将取消年度评价资格。

(二)年底,根据评价标准,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县(市)进行综合排名,并向省推荐激励名单。

(三)按照统一时间安排,根据排名情况,将拟由市激励表扬的区县(市)名单按程序报送市人民政府。

五、激励措施

(一)通报表扬。提请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综合排名靠前的区县(市)进行通报表扬。

(二)资金奖励。对获得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通报表扬的区县(市),按规定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奖励。

(三)经验推介。对有关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在全市范围内并向省优先进行推介和宣传。

附件: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计分表

附件

2020年度“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计分表

序号

考核要点

考 核 内 容

考核方式

计分方式

(扣分制,总分100分,

扣完为止)

1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简政放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2020年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出台具体举措,抓好落实落地。重点考核政务服务问题整改清单中42个问题整改情况和《关于复制推广借鉴京沪两地改革举措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通知》中13+23项举措落实情况。

依据平时掌握情况,结合必要的抽查,对工作完成时限和质量进行考核

未按时限完成的,每次扣0.5分;工作质量有欠缺的,视情扣分。

国务院、省、市取消和下放政务服务事项的落实承接工作。对取消的事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审批,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相应取消;对下放管理层级的事项,认真做好承接工作,及时调整公布权责清单。

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全链条放权,落实市本级向区县(市)、乡镇(街道)和各类产业园区,区县(市)向乡镇(街道)和各类产业园区持续赋权的各项工作。

完善和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要求建立健全并动态调整本区域权责清单。

落实市审改办关于清理、梳理、规范、编制、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村(社区)服务事项(目录)等各项工作任务。

2

推进跨域通办

根据省、市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市委“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开展,推动市与县、县与县之间跨域通办,巩固扩大“全市通办”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纵向通办和一体化平台村级全覆盖。重点考核跨域通办窗口的设立,工作人员配备及培训,对发布的通办事项收件要点的完善及录入相应系统,收件材料如何跨域流转、事项能否办理等情况

依据平时掌握情况,结合必要的抽查,对工作完成时限和质量进行考核

未按要求开展本层级本单位跨域通办相应工作的,每次扣0.5分。

3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智能导办

梳理已公布事项证件种类、场所性质、场地面积、区域环评、投资金额等情形和审批要求,形成更智能式的菜单,实现自助在线框选和智能匹配。迭代升级一体化平台智能导办功能,开发导办地图,在平台上增设网办指南。

查看平台进行验证考核

未按要求开展事项办理情形梳理,未升级智能导办功能的,每次扣0.5分。

4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进线上线下同质办,深化固化制度成果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各要素和办事指南共性要素标准化,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做到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报材料、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表单等要素线上线下统一,积极推进申报材料和审批结果规范化、标准化、等效化,推进线上线下同质办。进一步完善一次告知的文件规范和表单规范,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送达”要求,建立健全“一件事一次办”相关制度。重点考核政务服务事项在省平台、市平台及线下办理中各要素是否按省要求进行规范化填报及一致性情况和一次告知、表单规范及规程制度建设等情况

结合各部门提供的佐证资料(如事项优化前后比对佐证资料)、办事群众投诉、日常随机抽查和平时掌握情况综合汇总,对上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未按要求开展本单位事项梳理填报导致线上线下申报材料不一致,要素填写错误或不准确的,每次扣0.5分。

未按要求开展相应工作,视情扣分,因告知不到位等情形导致办事不畅,引发投诉,每次扣0.5分。

5

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及办理

推行告知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流程。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费用为着力点,优化简化部门内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推广“容缺审批”。重点考核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跑动次数和按照《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简化部门内部审批环节、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情况

结合各部门提供的佐证资料(如事项优化前后比对佐证资料)、办事群众投诉、日常随机抽查和平时掌握情况综合汇总,对上述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未按《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简化部门内部审批环节、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的,每一个事项扣0.5分。

6

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

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按照《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益审改发﹝2020﹞1号)要求,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按照《益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帮(代)办服务全面推行。

依据平时掌握情况,结合必要的抽查,对工作完成时限和质量进行考核

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不到位,基层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不全,政务大厅被国务院、省、市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或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每次扣0.5-1.5分

7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全面梳理细化国务院、省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公布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开设统一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

通过查看提交材料,现场验证,对工作完成时限和质量进行考核

依法依规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要素每缺一项扣1分。

8

全面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推动网上政务服务由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程在线、一网通办。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况外,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平台查询、办理。2020年各级各部门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含三级)事项比例达到70%以上。重点考核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一体化平台查询、办理和各级各部门网上办理深度三级以上(含三级)事项比例达到70%以上指标完成情况。

查看平台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核实

未按要求开展相应工作的,每次扣0.5分。

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一网通办”要求,通过市一体化平台进行审批。重点考核市一体化平台使用,数据归集,办件是否超期等情况。

查看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

视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数据归集情况每次扣分0.5。

9

“互联网+监管”工作

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及时总结相关经验;全面、准确、及时向市级“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本地区本部门监管数据;按要求完成省、市“互联网+监管”事项梳理任务。

根据大数据平台数据库统计、抽查项目建设资料、“互联网+监管”省系统汇聚监管信息

未落实“互联网+监管”工作监管机制,未向省系统汇聚本地区本部门监管数据,每次扣0.5分;

10

建好用好“好差评”制度

推动“好差评”评价入口对层级、事项、服务和对象的线上线下全覆盖,引导企业、群众积极参与评价,并实时准确上传数据。将“好差评”情况纳入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评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建立本部门数差评处置监督机制,规范差评处置程序,确保差评件件整改落地,重点考核“好差评”系统全覆盖、每个办件“一事一评”是否纳入评价及差评处置整改情况。

根据“好差评”系统数据统计部门评价情况

差评整改不到位每件扣0.5分

11

12345政务服务客服号建设和“市长信箱”办理

按要求对政务热线进行整合,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其他政务热线要实现“一号对外”;规范热线运行,不断提升12345热线接听和办理能力。及时规范办理“市长信箱”企业群众来信,确保件件有落实。

根据市长热线和市长信箱办理情况,按照《益阳市12345市长热线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试行)》进行考核

按照《益阳市12345市长热线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进行扣分

12

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其他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运转顺畅的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体制,完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责任体系。及时总结报送本地行政审批等政务管理服务工作特点、亮点,尤其是总结在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过程中的“土特产”、“一招鲜”。各级各部门涉及政务服务管理相关工作配合情况。重点考核机构、人员、设置配备,数据报送及时性及报送质量,省、市咨询回复、省、市红黄牌预警等

依据平时掌握情况,结合必要的抽查,对工作完成时限和质量进行考核

未按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每次扣0.5分;

对近两年历次督查、巡察、调研所发现的涉及“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跟踪落实。

完成省市安排部署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任务。

 

备注:若省里出台新的考核计分指标,将根据省文件相关内容进行动态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