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益阳人 以后这些事一次就能办好!
发布时间:2019-11-05 16:40 作者: 来源:红网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7月1日,益阳市召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平台试运行新闻发布会,就“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平台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一件事一次办”是指群众和市场主体要办好一件事情只需跑一次。湖南省公布的首批100项事项中,涉及“开店”“办证”“办事”“领钱”等多个方面,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按相关实施细则规定,到2020年底,“一件事一次办”将实现政府服务事项全覆盖。

目前益阳市已实现包括个体户开店、办理教师资格证等66项事件的一次办好功能,可在网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益阳市政务中心”办理,或在政务大厅通过自助、人工办理(具体事项见文末附件)。

在益阳市政务大厅,现有两台自助办理机器,人工办理则仅需将相关材料备齐一并交至“综合服务台”即可。 “‘一件事一次办’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现场前来办理公司注册的杨娟说,“以前要一两天,现在3~4小时就能全部弄好。”

政务中心现场还有43名志愿者,随时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操作引导等服务。对办理相关事项所需文件不清楚的,除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电话咨询外,也可到政务中心现场咨询。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沧洲现场演示了在“益阳市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上的办理流程,在完成注册和人脸识别的前提下,仅需按提示一步步将准备好的相关材料电子档提交即可。以企业注册为例,在相关资料准备好的情况下,仅需半小时即可提交完全部资料,然后可选择自己到政务中心领取或邮寄执照。即使在政务中心办理,也只需1个半小时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相关事项的办理在益阳先后经历了“一个部门只跑一次”到“一个窗口只跑一次”,再到现今的“一件事只跑一次”,由群众拿着材料跑变成部门跨界联动跑,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

此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后,除办理时限大幅缩短,申报材料也有所减少。以“开超市”为例,申报材料减少了19份。

附:下表为益阳市“一件事一次办”(第一批)事项表格,共100项,已实现66项,待实现的事项已被标红,预计年底实现。


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第一批)益阳落地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