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区县】南县:“带押过户”新模式 住房交易“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3-06-01 15:54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没想到有抵押的房屋能这么快过户成功,同时还一并办好了我们买卖双方的商业贷款。‘带押过户’不仅减轻了资金压力,保障了资金安全,还节省了我们的费用和时间,真是省心又省力。”领到产权证书的姚先生与原房主王女士齐夸“带押过户”新模式的便利。

记者从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南县首宗住房商业贷款“带押过户”业务已于近日成功办结,而姚先生与王女士正是首例享受“带押过户”政策红利的双方。前期,买房人姚先生与卖房人王女士达成了交易意向,姚先生需要使用贷款购买房屋,但王女士的房屋存在银行贷款处于抵押状态,恰因资金周转又暂无提前结清贷款的能力,所以造成双方交易迟迟没有完成。近日,姚先生与王女士在银行经理的陪同下,通过“带押过户”轻松办理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打破了原“卖方还清贷款-解除抵押-办理交易过户-买方重新设立抵押”的二手房交易模式。

  ▲图为姚先生和王女士办理“带押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

今年3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要深化不动产登记和金融便民利企合作,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什么是“带押过户”?据南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专区负责人介绍,“带押过户”是指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对于卖方未还清贷款、抵押尚未解除,同时买方也需要使用贷款购房的情况,在买卖双方达成交易意向后,与各自贷款商业银行或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前往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提交申请,通过“一窗受理、一趟办结”,完成“原购房抵押注销+新购房抵押登记+过户转移登记”的全流程办理,实现交易双方不动产权变更、抵押、纳税、过户的“多件事一次办”新模式。

近年来,南县围绕“易办”“快办”“好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打造企业群众满意的“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带押过户”是“南事我来办”优化“易办”流程的又一便民利企举措,既免除卖房人归还原住房贷款的筹款环节,又为买房人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大大缩减二手房交易的时间和成本,对活跃二手房交易市场起到积极助推作用,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讯员:陈诗涵、黄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