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推进证照数据转换汇聚 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1 16:44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我局‘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的这个事项有办件,结果可以作为益阳市‘无证明城市’免提交证明,汇聚数据后可在新生入学、市场主体经营等场景中实现免提交。”9月20日,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与市住建局(市人防办)联合商讨历史存量证照数据转换汇聚工作时,市住建局(市人防办)行政审批改革科负责人主动提出。

本次会议是益阳市“无证明城市”试点百日冲刺行动中为夯实数据支撑能力所组织的一个专题工作会议。会议对市住建局(市人防办)政务服务中出具的56类政务服务结果逐一进行商讨,除无实际办件数据、无应用场景等情形外,明确了市住建局(市人防办)20余类有效证照数据向市电子证照库管理系统汇聚的电子形式和方式,极大为企业群众免提交证明材料提供支撑。

据悉,“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是我市根据全省“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揭下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截至目前,益阳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发布了第一批《益阳市证明材料供给清单》和第一版《证明材料免提交清单》,并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了全市统一的无证明城市系统,在政务服务旗舰店和益办事APP上开发了“无证明城市”服务专区。其中,统一的无证明城市系统已具备电子证照库汇聚、管理、调用、在线开具等功能;政务服务旗舰店和益办事APP“无证明城市”服务专区已上线无犯罪记录证明、无车证明、有无房证明在线开具,以及电子证明材料的预览和下载功能。益阳证明材料免提交除涉及政务服务领域外,还延伸到了交通、交警、海关等部门日常执法、行业监管以及民商非政务服务领域,今年已有1万余份电子营业执照在银行开立、变更、撤销账户业务正式替换了纸质营业执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