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南县:村民建房“一件事” 乡村振兴“固地基”
发布时间:2022-09-14 15:29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今年来,南县聚焦农村建房审批难、服务难、监管难等“老大难”问题,扎实全面推进村民建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服务下沉、线上申领、重构流程、零费用等方式,实现建房审批就近办、网上办、科学办、免费办,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宅基地管理,完善了为农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了乡村振兴为农而兴、乡村建设为农而建的总方针,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

改革放权,申领“家门口”

7月6日,随着最后一条“自然资源业务专线”在乡镇成功架设,标志着南县实现了“省不动产登记权籍系统”基层全覆盖。为方便村民建房审批就近办、少跑腿,南县坚持上下协同、简政放权,将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登记,从申请到发放证书全流程、全链条下放到乡镇。南县今年还新增投入30余万元,用于乡镇村民建房“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区的打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备添置,进一步强化基层审批建房的服务效能。

“以前申请建房要多头跑、往返跑,存在找门难、排队难,如今建房手机提交申请材料、手机打印批准文书,政府主动靠前,提供上门踏勘测绘、查验放线、验收发证等服务,在家就能申请建房、领取证书,确实方便了不少。”农村工匠陈振兴表示。

智慧赋能,资料“云上转”

在乡镇从事多年村镇建设的李卫民主任,对农村建房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办理村民建房审批业务,村里跑镇里、镇里跑县里,层层送资料、级级要盖章,现在资料流转数据化、签名盖章电子化、建房审批智能化,办公效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南县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大“南县智慧政务”APP开发,相继上线了“居民身后一件事”“村民建房一件事”等特色主题套餐服务。

据介绍,建房申请人登录“南县智慧政务”APP按提示提交申请后,相关申请信息和材料会推送至村委会,村委会应用平台审查申请后上报乡镇,乡镇通过在线获取信息、共享复用,再应用平台审批。审批办结后,平台会即时发送短信告知申请人,提示其在平台上可下载批准文书。

农房审批“掌上办”工作开展以来,南县建起农村工匠人才库,该县1082名工匠纳入人才库管理;建起住宅建设工程设计图库,收录设计图纸33余份;设立了在线咨询、投诉、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等服务,畅通建房监管渠道。

重构流程,审批“乘高铁”

为破解农村建房审批“材料多、环节冗、流转慢、耗时长”难题,南县坚持刀刃向内删繁除弊,摸索出一表申请、两场会议、三次现场、四份材料的新路径,探索出联合会审、联合踏勘、联合监管、联合验收的新机制。该县通过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归并申请事项,推行一表申请、一次办结、一网通办,确保了农村建房审批“快又稳”。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表示,该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村民建房只需提交1份申请表,同比减少了4份,审批环节同比缩减45%,承诺15个工作日内出具批准文书、15个工作日内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承诺时限同比缩短65%、50%。

政府兜底,全程“零收费”

耕余堂村正忙于新建房屋的肖明说,建房审批零跑腿、零延时、零收费,我们建房没有理由不按规矩提前报批,审批便捷了,建房积极性提高了,幸福感、获得感也提升了。

 

盖房子自古是农民的“头等大事”,房子是他们的精神支柱,房子在、家就在、心才安,办好这件事也因此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南县“村民建房一件事”在优服务的基础上,政府还加大资金投入,理应由建房村民自行承担的测绘费、工本费等,实行政府兜底购买服务,实现了产权登记“零收费”。

“截至目前,全县农村村民建房同比增长66%,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剑波表示,村民建房优服务、“零收费”,虽然意味着政府的“裤腰带”将勒得更紧,但“紧”有所值,一方面减轻村民建房的经济负担,降低政府对宅基地、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监管成本,加强自建房屋安全监管,有效促进了乡村治理;一方面提高村民建房积极性,带动农村工匠和村民就近就业,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了百姓的“好日子”。(通讯员 陈诗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