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全省首个!益阳实现“住院费用零星报销”全程云端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14:50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7月25日,益阳市正式推行“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云端导办服务,成为全省首个推行“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云端导办业务的市州。

服务上线后,市本级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可在“益办事”APP的“住院费用报销”事项上申请“我要导办”,在云端导办人工客服专员远程指导下完成事项申报,待审核通过后便有快递(目前仅支持邮政EMS)上门取件,足不出户,“零跑动”即可实现零星住院费用报销。

日前,记者在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医保专区看到,家住安化县东坪镇的蒋先生来办理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业务。数天前,蒋先生因右股骨颈骨折住院,痊愈后前来窗口办理住院费用报销。窗口工作人员在核查申请资料时发现,缺失部分费用明细。前台帮代办人员特上前告知:“市本级现在推出了网上办理住院费用零星报销的服务,以后您可以在‘益办事’APP上申请云端导办服务,在音视频或者文字聊天的过程中就可以完成费用的报销,您也能少跑路。”

今年以来,为推动网上政务服务从“能用可用”向“好用易用”转变,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以云端导办为切入点,全面提升企业群众“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住院费用零星报销”是益阳市首批上线云端导办的事项之一,是推进民生服务事项的“不见面办理”的一次有益尝试。企业群众可在“益办事”APP上,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直接对接人工客服专员,进行专员咨询疑问与远程办理,实现企业群众“有疑就问、边问边办”,政府部门“有问必答、答必解惑”。目前,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云端导办还在推广和完善阶段,可办理异地急诊备案、异地转诊备案、住院费用报销三个高频事项。

下一步,市政务管理服务局还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用大数据思维优化网上政务服务,在确保线上服务高质量的同时,持续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云端导办”延伸到政务服务的更多事项中,真正为企业群众办实事,至2022年底前,将对15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云端导办,实现20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在“益办事”APP上掌上即办。

附:“住院费用零星报销”云端导办操作指南

步骤1:登录系统

下载“益办事”APP,登录主页面后,可通过“办事-全程网办”模块,在医疗卫生分类中选择住院费用报销事项进行事项办理。选择“我要导办”,阅读温馨提示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即可接入云端导办客服专员。

 

 

步骤2:表单代填

进入导办页面后,申请人可通过音视频或文字形式与客服进行交流。客服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和办理情形进行确认后,向申请人推送事项办理的一次性告知单。同时,通过信息共享或问答形式对申请人的申请表单信息进行自动填写或代填。

  

步骤3:上传材料

进入导办页面后,申请人可通过音视频或文字形式与客服进行交流。客服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办理条件和办理情形进行确认后,向申请人推送事项办理的一次性告知单。同时,通过信息共享或问答形式对申请人的申请表单信息进行自动填写或代填。

  

步骤4:查看进度

受理完成后,政务服务网会给申报人发送申报成功的提示短信。申请人在办事首页点击“办事进度”栏也可以查看报销办理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