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市政务管理服务局以“三个聚焦”凝聚阳光政务“廉能量”
发布时间:2022-04-25 12:14 作者:郭盈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清廉大厅建设,多措并举从严从实,以“三个聚焦”凝聚阳光政务“廉能量”,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清廉作风,铸造廉洁窗口。一是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管理服务、大厅运行管理、行政效能监管等方面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帮代办工作、窗口工作人员考评、大厅日常巡查、群众投诉举报等系列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约束,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二是协调联动。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的常态化联动机制,不定期通报“清廉大厅”建设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涉及窗口工作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发现一例,通报曝光一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报各类问题36件次,涉及58人次;约谈相关人员26人次;退回、调离2人。

聚焦清廉用权,规范审批服务。推动权力公开规范运行,提高窗口工作服务质量,是清廉大厅建设的要义所在。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党组始终把作风建设融入清廉大厅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廉洁审批。一是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四减”工作。通过开展“四减”(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减费用)工作,我市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平均压缩30%,“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减材料达70%。市本级依申请可办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64%,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95%以上。以“新生入学一件事”为例,精简9项申办材料,精简率达90%,不见面即可“隔空办理”“一键”入学,惠及入学新生万余名。二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化”工作。组织市直部门及区县(市)进一步梳理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分别制定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对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经办部门、办理地点等内容予以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群众查询办理。三是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标准化清单管理。督促市直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本行业中介服务行业规范、服务监管、信用评定等机制。大力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上线运行,截至目前,我市共进驻中介服务机构115家,发布中介服务项目29个。四是落实效能监管评价。采取“现场评、线上评、监督评、综合评”等多种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评价全融合,建立了效能监管和“好差评”管理处置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好差评”主动评价量445.62万条,主动评价率97.97%,好评率99.99%。

聚焦廉洁文化,打造清廉政务。市政务管理服务局立足打造“依法、公开、便民、高效、廉洁”政务服务环境要求,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打造清廉政务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绘就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底色,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及办公楼走廊等场所,建设廉政名言警句等在内的清廉文化长廊和文化墙,做到“墙上阵地”处处宣廉;利用办公桌、显示屏、电脑屏保等设置廉洁警示牌,做到“桌上阵地”时时警廉。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组织干部职工及窗口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等,在润物细无声中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及窗口工作人员树立以廉为荣的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