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隔空办理 “一键”入学 ——赫山区强力推进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发布时间:2021-09-12 09:28 作者:汤革新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精简9项材料,不见面即可完成新生入学报名、缴费、分班等程序,实现“一键”入学。即将到来的2021年秋季学期,赫山区14285名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新生将享受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红利。

针对新生入学报名多处跑、材料多、审查繁琐、报名排队时间长、学校选择不清、同一新生多次报名等问题,赫山区通过流程再造、信息共享、一网服务等方式,简化报名程序,精简水费票据、电费票据、燃气票据、儿童预防接种证、出生证、学龄儿童免冠照片、社区证明、全国普通中小学生学生证、居住信息登记卡等9项材料,实现新生报名“一键”申请、全程不见面。

赫山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招生使用统一平台报名,招生对象严格按照“一人限报一所公办学校、一所民办学校”原则,通过手机端分别按照有房有户、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房无户四类情形在线填写信息,向所在区域招生学校提出入学申请,上传报名资料。第一批至第四批(第一类)报名只需上传身份证或户口本、房产证编号,随迁子女只需提供居住证。

完成在线申报后,系统自动将申报件派送至招生学校。招生学校组织工作人员到市政务大厅相应窗口在线审查材料、验证数据,及时办结或发出补正提醒,并通过短信通知家长办理结果。对于初审不合格驳回家长端的,平台均会发送提示信息,并主动公示学校咨询电话,及时解答家长疑惑。各学校录取名单公示后,家长登录系统完成缴费,再根据收到的分班信息按学校要求到班报到。

目前,赫山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适龄新生均已完成网上报名,16所公办学校均成立了线上报名资料审核工作专班,并主动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部门、人社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对接,开展房产、户籍、劳务合同、社保等大数据匹配,有序完成线上申报资料初审。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区教育局积极畅通新生入学线上咨询渠道,家长可根据招生平台信息提示,通过拨打局基教股办公室电话、学校招生咨询电话,或在招生平台留言、发送咨询短信等方式咨询入学事宜。

(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记者 汤革新 通讯员 刘慧予 蔡建华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