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定制服务打造“五个登记”—— 湖南省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小记
发布时间:2020-11-25 15:51 作者: 来源: 中国不动产官微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湖南省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 益阳登记中心”)把“定制服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办事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全力打造“满意登记、智慧登记、规范登记、高效登记、廉洁登记”, 益阳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迈入了“个性化定制”时代。2020年年初,在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测评中,益阳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得分在全省排名靠前。


便民服务有温度,打造“满意登记”


2月21日,益阳市赫山区龙岭工业园一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王先生感激地对窗口工作人员说道:“非常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用最快的速度给我们公司办理好了银行贷款抵押登记手续,帮助解决了我们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贷款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益阳登记中心全力配合金融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需求,不动产抵押登记采取“定制服务”马上办。该中心在大厅设置代办区,安排专人“一对一”对企业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代办,平时核定5个工作日的抵押登记业务基本上在2 个小时内办结,做到“即受即办,全程代办、即办即走”。

益阳登记中心早在成立之初就将常办业务所需要件印制成“一次性告知便民服务卡”,摆放在服务大厅,供办事群众随时取用,减少了因当事人申请材料不全、不规范所带来的诸多不便。同时,还在各业务窗口醒目的位置摆放了“二维码”告知牌,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业务事项的办理信息,还可通过关注益阳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预约、查询办理进度和证件真伪等。


登记互联有力度,打造“智慧登记”


2019年5月8日,“智慧登记自助服务区”在该中心服务大厅正式亮相,涵盖“登记益网通”手机APP平台,与中心门户网站、中心微信公众号等组合成三大便民平台和8 项不动产登记自助服务,可实现不动产登记“ 掌上办、网上办、码上办”,实现了群众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020年4 月28日,益阳“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的“融E 办”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并在中国建设银行益阳市分行设置了首个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融E 办”变成“容易办”。


科学管理有精度,打造“规范登记”


益阳市在窗口服务的规范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注重的是精细化科学管理,处处体现了“规范登记”。

2019年,益阳登记中心全面开展登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实践创新研究,形成了供全省各市州借鉴的各类业务的使用条件、办理流程、资料要求、审查要点和审查意见模板。制定了《益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制度汇编》,包括人员管理、服务规范、责任追究等3 8 项规章制度和办法流程。在业务办理全过程中,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了不动产登记权籍调查、纠纷调处、质量管理与考核评估等管理制度,建立标准化办事规程和服务规范体系,开展了多次创先评优活动。

中心的规范管理,赢来了四面八方一片赞扬声。一位企业负责人在意见簿上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窗口明朗朗,心里亮堂堂。”叫人“心里亮堂堂”的登记服务,就是人民群众所向往的“规范登记”。


创新发展有速度,打造“高效登记”


益阳登记中心把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这项工作作为“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行动”的重点推进实施。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交房即交证”政策的正式实行,解决了居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以前面临的人员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问题也迎刃而解,提升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9年12月26日,益阳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项目现场交证仪式在“会龙山溪谷”项目举行。在会议现场,154 户业主代表同时拿到了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会龙山溪谷”成为益阳“交房即交证”首个正式落地实施的项目。

业主李女士一手拿着新房钥匙、一手捧着不动产权证书,激动地说:“之前在益阳买房子最头疼的事情就是办不动产权证书,有一套我住进去6 年了都还没交证。作为业主,没有不动产权证书就等于没有‘身份证’,直接影响到房屋的出售、租赁,还有家人落户、孩子上学等问题, 更没办法抵押贷款。如今的‘交房即交证’真的让我惊喜又意外。不仅安心,也方便了今后涉及房子的一切事宜,我们一家子真的好开心!”


登记服务有气度,打造“廉洁登记”


在不动产登记服务中,碰到服务对象出言不逊、无端辱骂、故意刁难、呵斥指责等情形时应该怎么办?对此,中心特别设立了“委屈服务奖”,对在不动产登记服务过程中受到客户不公正对待,仍坚持规范化服务、维护不动产登记机构形象的工作人员送去一份精神抚慰。

“工作中,确实有一些市民有些情绪。”刚获得了“委屈服务奖”的廖瑛笑着谈起了自己的经历。当时,已到了规定的打卡时间,却有一个市民因为资料不全办理不了登记,而产生了很大的情绪。经同事提醒,廖瑛便跟客户商量,可否等她按下指纹打卡后再来跟他具体解释,“没想到办事群众直接就开骂了”。最后在廖瑛和同事们的反复解说下, 男子方才表示理解,这时离下班时间已经过了1个多小时。廖瑛表示,一些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办不了登记的情况确实存在,“但不管问题多复杂,我们都不会对市民说不,只会想方设法帮他们去解决问题,只希望彼此能多一些理解”。

2018年6月起,益阳登记中心不定期地开展“今天我是办事群众”换位办事体验活动,通过“跟办”“帮代办”查找办事程序是否简捷、办事流程是否流畅和服务质量是否到位,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机构为民办事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