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当“一门式”服务成为一种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4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现在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拿着老年人优待证去县城只要3块钱,在县城乘坐公交车还免费,太好了!”修山镇花桥港村老人田桂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老人介绍,以前去桃江县城要先乘坐10元的摩托车到6公里外的三官桥集镇,再乘坐6元的中巴车才可以,十分不便。

 

△田桂香持老年人优待证上车

在修山镇党委政府和花桥港村的多方努力下,7月28日,花桥港村成功开通了城乡公交车,全程票价只要5元,65岁以上的老人持老年人优待证只要3元。现在,花桥港村每天都有10多位老人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除此之外,来取快递、取款、交水费、看病的村民也络绎不绝,花桥港村村民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了村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我们农村老年人很多,办理一本老年人优待证只需要5分钟,但是如何让老年人在村上就能得到优待,让村民生活更加方便,是我们村支两委一直努力做的事!”花桥港村党总支部书记吴智毅说。

 

△花桥港村村民在商务中心办理自来水开户业务

今年5月,桃江县全面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将党务、政务共25个服务事项下放到镇村两级,其中就包括了老年人优待证、生育服务证等证件的办理。修山镇在推动此项工作过程中抓落实、抠细节、敢创新,不仅仅将“一门式”服务作为一项工作,而是成为一种精神融入到每项便民服务中,仔细了解各村(社区)为民服务的细节,会发现各村(社区)都在思考不同的办法让村民享受更加贴心的服务。

在舒塘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便民服务员像照相馆员工一样在拍照、编辑、裁剪照片,原来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需要提供证件照,舒塘社区为了让腿脚不便的老人少花钱、少跑腿,买来照片打印纸专门学习了如何制作证件照,现在老人在便民服务大厅,能够享受到拍照、办证的“一条龙”服务。

在办理电动车上牌过程中,居民只要提供相关材料,社区辅警便会拿着材料到镇派出所申请,拿到牌照后送到居民家中贴心地为他们安装好。

“要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大门当居民的家门,把来办事的居民当家人,把居民的事当家事,哪怕是自己多跑腿,也不要让我们的家人多走一步!”舒塘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贺永丰谈到“一门式”服务时这样说道:“一门式,一门式,居民只要进了我们这一张门,就要全力以赴把他们的事办好!”

 

△舒塘社区便民服务员为村民裁剪证件照

 

△舒塘社区辅警为居民安装电动车车牌

康家村村村支两委干部早上7点钟就会开门上班,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提前了一个小时,党总支部书记龚永保说:“夏天天气炎热,咱们村民一般趁着气温还不高,7点多到8点半就会来取钱和办证,只能我们等群众,不能让群众等我们!”

当“一门式”服务成为一种精神,这种精神赋予了基层工作新的灵魂,给予了基层干部新的力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着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桃江县修山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