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沅江“一门式”致力于“有温度的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5 16:12 作者: 来源:益阳门户网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沅江市14个镇场街道198个村(社区、管区)紧紧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新时代村民服务宗旨,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平台搭建、队伍建设、功能室改造为抓手,全面破解“信息孤岛”“人才断层”“服务脱钩”等难题,不断强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服务零距离、温暖到心头”,让“一门式”服务成为群众心中“有温度的服务”。

瞄准“便民”出发点,搭建一个智能化服务平台

“我们要推进的‘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就是要把村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为一个群众来这里办得了事,买得了东西,没事的时候想来这里聚聚聊聊天的地方。”沅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越毅多次强调“一门式”服务的初衷和精髓。

 

雷越毅部长在南嘴镇防汛指挥中心调度“一门式”工作推进情况

“一门式”是一种政务服务新模式,其目的就是将村民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自启动“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以来,沅江市委组织部先后协调民政、行政审批、邮政等牵头部门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明确了五个方面15项具体任务,涉及30多个部门单位,力图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打造一个即时、高效、稳定、便捷的智能化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沅江市已分两批共投入72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一门式”工作,其中第一批投入189万元,第二批投入537万元,为全市198个村(社区、管区)统一补齐配全了电脑、打(复)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备并已全部安装到位。

盯紧“利民”发力点,打造一支服务型人才队伍

“一门式”的关键在于有一批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基层干部队伍,能够把群众的每一个要求都记在心上,把群众的每一次求助都落到实地,真正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沅江市“一门式”以提供高质量服务为导向,把服务群众的人才队伍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发力点,着眼于2021年换届选举,精心选聘、培训了一批服务型镇村级干部,确保群众需求能够在村民服务中心“随时响应、快速答复、及时解决”。

 

雷越毅部长现场察看一门式服务落实情况

目前沅江市已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同时,积极储备选聘懂网络、能办事的便民服务员388名,选聘负责为群众办理商务、金融、物流等方面服务事项的商务服务代办员183名。7月份对便民服务员、商务代办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商务局、邮政公司、农商银行分别就政务服务平台操作、湖南电商扶贫小店系统业务、快递业务、金融服务等内容进行现场教学,镇村级干部队伍“一门式”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明显提升。

抓好“惠民”支撑点,建设一批实用型功能室

为切实发挥好村(社区)功能室服务群众的实际作用,让群众能够从中得到更多地获得感。沅江市有关部门针对村(居)民服务中心功能室存在的“空挂牌子不办事、牌子过多乱搅事、制度满墙不管事、功能闲置耽误事、服务缺位闹心事”等形式主义问题,扎实开展村(社区、管区)形式主义挂牌问题专项整治。把村(居)民服务中心的标牌数从最多的65个削减至14个,拆除过时、失效上墙标牌标识约7800余块,并结合新时代发展需求设置一批群众用得着、愿意来的功能室。

“以前看到村部办公室上的牌子很多,但好像跟我们都没多大关系,也不敢随便进去,现在只有这么几个牌子,看一眼就知道每个地方是干什么的,这才是村部应该有的样子嘛”!胭脂湖街道胭脂湖村贫困户胡连伯说道。

目前,沅江市“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各项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并力求通过对全市“一门式”服务事项和功能进行全面梳理、优化整合、减负增效,让之前“门难开、人难找、事难办”的现象彻底成为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