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益阳市“跨域通办”“就近办”办进群众心坎里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4 作者:吴玲 李小虎 黄峰 来源:中国网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2020年益阳市市委、市政府迅速贯彻落实省政府跨域通办工作,将基层(村、社区)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纳入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作为真抓实干、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的重要抓手。要求按照“善政、惠民、兴业”的指导思想,在省内率先落实,拔得头筹。市委、市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3月20日,市委书记瞿海召开会议,部署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4月13日,市长张值恒召集市直部门一把手进行优化营商环境的集体约谈,要求对标对表省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要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各项工作。 群众:“一件事一次办”来到咱村庄

5月20日,安化县东坪镇百选村村便民服务中心,在县卫健局业务骨干、“一窗受理”平台操作员指导下,百选村便民服务员依流程在益阳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依流程模拟申办再生育审批事项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办。紧接着,在县民政局业务骨干的指导下,第一份临时救助对象认定和救助金额审核也办理完成,救助对象高兴地和村便民服务员说这么一句话,现在群众办事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想不到不出村就能办好事情,真的是方便“到家”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以来,益阳市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跨域通办为抓手,完善“一件事一次办”等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功能,在推进市与县之间、县与县之间跨域通办的基础上,着力打通了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通办,纵向到底。

部门:真抓实干,建章立制

为加快推进跨域通办相关工作,4月16日,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跨域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并且把推进“跨域通办”工作作为《益阳市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的重要工作之一。立足工作落地落实,紧抓具体操作环节的细节,从多个方面钻研和指导工作,从通办事项的确定,跨域通办窗口的建立,资料流转程序,相关责任,培训工作及事中事后监管多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4月22日,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开印发了《第一批益阳市跨域通办事项目录清单》,其中“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跨域通办事项52项,市级跨域通办事项102项,县级跨域通办事项92项,乡(镇、街道)跨域通办事项69项。

公司:技术支撑,迭代升级

平台开发公司在原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基础上,根据益阳本地需求,着力于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迭代升级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工作。一在跨域通办方面: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一窗受理综合办公系统,通过四级整合,形成授权管理,单点登陆,矩阵延伸的跨域通办受理审批支撑系统。二在短信平台的内外提示方面:短信平台对外提示主要告知企业和群众实时办件情况,让企业和群众了解办事进程,做到心中有数。在收件时录入企业和群众的手机号码,办理进程通过短信告知服务对象。短信平台对内提示主要对审批工作人员进行待办件提醒、督促工作人员及时办件。三双向物流实时呼叫:益阳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省内率先实现和邮政速递物流的后台对接,群众在网上申报时可以选择单向或双向物流呼叫,物流人员上门取件或送件到家;业务人员也可以在一窗综合受理办公系统为服务对象呼叫EMS服务。实现实时双向呼叫,自动打单,动态查询。

伙伴:新的市场,新型合作

跨域通办工作为邮政速递物流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益阳)与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了《政务服务“就近办、帮代办、网上办”协议》,成为益阳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生态联盟。EMS进驻市、县、乡、村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并设置专窗负责具体邮政业务,成立专业团队负责政务服务快递业务。除被动从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收寄办件外,物流公司主动拓展业务。通过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邮政专业团队人员的政务服务业务培训,邮政专职人员严格按照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的办事指南免费指导、协助企业和群众进行网上申报。还将“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移动APP嵌入邮政速递物流平台中,在邮政服务网点可帮助群众申报相关业务。

秉乘把方便带给群众,把复杂交给系统,把高效留给政府的理念,通过“数据跑路”“帮代办人员跑路”和“邮政双向专递跑路”助推跨域通办,着力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致力实现全市“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难事不出县,最多跑一次”,缩短“就近办”的距离,提高群众获得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