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湖南益阳:审批服务打头阵 赋“一门式”新能级
发布时间:2020-05-26 10:30 作者:吴玲 蔡浪 李小虎 来源:中国网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村上都能生育服务证,实现县、乡、镇三级联合办理,现在的政策就是好,真的太方便了。”百选村便民服务员依流程模拟办理了再生育审批。这种满意,是体验过益阳市“一门式”服务的市民共同的感受。过去,村民办事经常要村里、镇上来回跑。利用全市强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契机,行政审批服务先行一步,通过简政放权,下放一批事项的受理权到村社区,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一头连着全面小康,一头连着脱贫攻坚,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区域资源统筹共享,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确保在全市1139个村和295个社区,打造20分钟以内的政务服务申报圈,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社区)。据了解,随着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一门式”服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

冲刺公共服务新目标

今年,益阳市委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纳入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并作为真抓实干、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善政、惠民、兴业”的指导思想,在省内率先落实,拔得头筹。

基础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涉及部门多、涵盖内容广、工作链条长,就是把以前需要经“多门”审批办理的事综合到“一门”中来,看似简单,实则牵涉的行政审批制度可谓千丝万缕。

“一门式”服务做到了把方便带给村民,把复杂交给系统,把高效留给了政府。围绕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库目录和省定200件“一件事一件办”套餐清单,对益阳市依申请类的村级跨域通办事项目录进行了梳理,并编制了《第一批益阳市村级跨域通办事项目录清单》。截止4月22日,共梳理出 “一件事一件办”套餐跨域通办(村级帮代办)事项52项、市级跨域通办(村级帮代办)事项102项、县级跨域通办(村级帮代办)事项92项、乡(镇、街道)跨域通办(村级帮代办)事项63项、村级直接或配合办理事项123项。

据了解,目前已经在赫山区金银山街道西流湾社区、桃花仑街道大渡口社区、沧水铺镇金山社区、泉交河镇新松树桥村、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大码头街道金花坪社区6个试点村(社区)落实跨域通办具体工作,由县级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各村(社区),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窗口运行管理,代办代理等必要工作制度。安化县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同步开展试点和培训工作。


开辟为民服务“新赛场”

群众之事无小事,只有服务更走心,群众才会更暖心。今年出台了《推进全市“一件事一件办”跨域通办和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统一部署安排,各区县(市)积极响应,将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双项(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作为为民服务的新“赛场”,奋勇争先,持续发力。

为确保群众办事“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 基础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依托线上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线下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数据跑路”、“帮代办人员跑路”和“邮政双向专递跑路”等方式代替群众跑路,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百米”,创新打造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双项(一门式)全覆盖新模式。


目前,政务外网全部延伸到乡镇、村,从pc端和App端实现与“益村”、“益社”平台融合,并对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打通村(社区)网络通道,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各村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都可以提供党建、城管、社保等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对来窗口办理业务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还可提供代办服务,真正落实好村级代办、领办、协办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力做好后续“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服务要素规范、办理流程简化优化”等政务服务工作,以及“网络建设与平台延伸、系统对接与数据资源汇聚互通共享”等技术保障工作,为全面实现我市基层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最多跑一次”。同时,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最优的状态、最实的作风、最足的干劲,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开创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用更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推动益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