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益阳市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优化营商政务环境迭出硬招
发布时间:2020-05-08 14:53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在战“疫”复产的关键时期,益阳市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为突破口,跑出提质增效加速度,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一是高位推动。3月20日,益阳市召开“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活动动员大会,解读了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出台的《益阳市“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活动实施方案》和《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组织观看了《整治乱作为打通“中梗阻”》专题片。市委书记瞿海、市长张值恒亲自动员部署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相关工作,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市直部门和园区代表作了表态发言。随后,以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益阳市优化营商环境“1+X”考核评价方案》,分解落实了相关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考评办法。全市上下合力唱响了“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时代强音。

二是持续督导。以问题为导向,由市纪委市监委牵头,会同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按3月底和4月底两个时间节点,对全市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及向园区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工作情况进行了两次专项督查。通过督查,发现少数单位仍然存在事项进驻不到位、审批授权不到位、赋权事项下放不彻底、承接不到位等问题。4月13日,市长张值恒主持召开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集体约谈会,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约谈提醒,对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政务服务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政务服务单位根据督查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回头看”,找出的问题一次比一次深入、透彻,找出的有碍优化营商环境的难题和短板一次比一次精准。

三是扎实整改。针对督查指出的问题,市审改办立即出台《益阳市深化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施方案》,为全市整改完善“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提供指导意见;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整合梳理出42个涉及区县(市)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有碍提升营商政务环境的问题“清单”,并行文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整改目标、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要素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各相关单位对每一个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坚决杜绝整改“盲区”和问题“硬伤”。

四是务求实效。从持续优化“一件事一次办”角度,完善放权链条和创新服务机制、流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落实向园区继续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要求,于集体约谈会后3日内直接行文,分别将市政道路审批涉及的5个事项、工业用地上的公共建筑审批涉及的3个事项下放到工业园区,刷新了向园区赋权的高效率。各政务服务单位对审批服务流程进行再次修订和规范,开设审批服务“快速通道”,推行“网上办、电话办、邮箱办”等服务举措,对达到审批条件的事项实施“即报、即审、即批”,提质增效明显。如:市市场监管局政务窗口为落实涉企“一件事一次办”,推出容缺审批服务,今年共为160余家企业提供容缺快速服务。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杆线等设施审批”、“城市桥梁上架设各类市政管线审批”合并为“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缩减“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申请材料3项;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承诺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和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服务审批”承诺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自3月20日动员会召开后,该局共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事项7件,办结时间比去年同期缩短50%,助力各复工项目拖运渣土累计近30000立方米;快速办结户外广告设置审批项目(免收疫情防控期间广告资源有偿使用费)13件,惠及企业11家。湖南金翔广告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纷纷送上锦旗,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大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优质快速服务表示感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