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益阳市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模式 “线上”服务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2-10 16:21 作者: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益阳市税务局在总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推出“非接触式”服务举措,倡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湖南省电子税务局、微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湘税社保APP、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减少到办税厅服务厅现场办税次数,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税收服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一、线上办税:足不出户高效办好税费业务

日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国家税务总局部署将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并延长当月清卡报税期限。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开展“非接触”式业务办理模式,充分利用“线上”资源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

(一)一般事项“网上办”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益阳市税务局组织力量在过年期间对全市网络进行进一步检修和维护,保障电子税务局等系统运行稳定,目前电子税务局能顺利处理95%以上的涉税事项。在此基础上,益阳市税务局通过制作分业务分步骤视频并生成二维码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引导纳税人轻松掌握电子税务局操作,实现网上办。如,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票种核定,网上申报,存款账户报备,三方协议签订等均能够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的事项一律进行网上办理。截止目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2万余笔,其中税费种认定78笔,电子申报19588笔,网上缴税3253笔,发票业务301笔。

(二)智能设备“自助办”

为全市15个办税服务厅配置了28台自助办税终端。针对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业务,引导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后直接前往自助办税终端进行领取。截止目前,全市通过自助办税终端为纳税人发放发票569份,代开发票24张。实现了“网上办”“不见面”税费缴纳服务,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受到了纳税人好评。

(三)社保费用“掌上缴”

按照省局部署,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缴纳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29日。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通过“湘税社保” APP进行掌上全天候缴费。

(四)特殊情况“邮寄办”

对于纳税人通过预约到厅办理的非即办业务,如涉网上发票领购、发票代开、涉税信息查询申请等,拓展“邮寄办税”模式,即窗口人员预受理纳税人网上或者电话预约事项,容缺或者通过微信等网络工具收取资料后确认办理,相关涉税文书通过邮政等快递渠道送到纳税人手中,实现非即办业务零接触的快递办。目前,纳税人通过网上申请发普代开2份,申请领购发票13份,均通过EMS快递邮寄送达。

二、线上辅导:深居简出及时了解税收政策

(一)税收政策“网上见”

收集整理好已出台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近期国家出台的财税支持政策和省局出台的“十条措施”等,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整体打包推送至相关纳税人。“湖南税务”、“益阳税务”等微信公众号24小时及时更行税收政策,第一时间将各项税收政策及时推送给纳税人。

(二)涉税疑难“线上问”

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涉税咨询可以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群、网络在线等渠道提交;涉及疑难问题,可以拨打当地对外公开的纳税服务咨询电话或者联系当地税务管理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办税服务厅安排业务专家团队轮流回复纳税人网上和电话咨询,确保纳税人有难必答,有疑必解。截止目前,全市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共接听回复纳税人698通,通过微信、在线网络提供纳税咨询5698人次。

(三)纳税辅导“远程教”

推广远程辅导,借助税企微信群,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辅导纳税人操作电子税务局或填写报表,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纳税辅导。、建立电子税务局远程辅导工作群(微信群或QQ群), 安排熟悉电子税务局、核心征管系统、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相关业务部门骨干等税务人员加入工作群, 利用工作群开展宣传引导和咨询辅导, 到2 月10日全市共建立基层税务分局(所、股)电子税务局远程辅导工作群137个, 合计686名工作人员进群负责宣传辅导网上办税工作。

三、实体防控:严防死守杜绝疫情扩散传播

(一)防疫措施“早部署”

针对疫情蔓延势头,在春节假期期间,益阳税务市县两级加班加点提前做好各项防疫工作。2月1日,市税务局召开了全市税务系统防疫工作部署视频会,在视频会上对办税服务厅防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对防疫期间的办税大厅值班、应急处理、办税引导、防疫物资准备等作出精细安排。统一给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配发自动消毒仪和消毒液,对办税服务厅实行每天两次以上的病毒消杀,并按照“属地负责,市局统筹”的办法,督促和协调各县市区局提前做好大厅测温仪、消毒器具、工作人员口罩、手套等防疫必备物资准备。

(二)实体办税“预约制”

全市办税服务厅严格按照当地政务中心的统筹安排实行弹性工作制,对确有特殊急需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业务纳税人,办税服务厅将实行“预约登记、进厅即办”。税源管理单位接到纳税人、缴费人的预约电话后,填写进厅办税预约表,与办税人员约定好进厅时间,由工作人员为其测量体温后进厅办税,即办即走。2月3日至2月7日期间,全市共通过预约办税模式为纳税人提供实体办税服务53起,所有业务办理均为“一个大厅一个办税员单独接待一个纳税人”的“三个一”模式办理,最大程度了减少了人员聚齐、交叉感染的风险。

下阶段,益阳市税务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防疫工作的统筹安排下,根据防疫工作形势,适时调整全市系统纳税服务工作模式,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肺炎疫情阻击战,确保全市各项税收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